主日學教室的紀律維護

 

「主日學」的宗旨即在幫助學生認識真正的天主--慈愛的、良善的、正義的天主。聖經中也多處記載著耶穌是多麼地愛孩子。

   

所以在主日學的教室中,老師就須告訴孩童:他們都是天主所喜愛的子女、他們都是好孩子。那麼,好孩子是該如何地肖像天主呢?

   

 可是,不可否認的,又常聽到主日學老師的訴說:「唉!教室的紀律真不好維持,不能責駡、不能兇、不能吼、不能…,要發揮愛心、要柔性勸導、要傾聽孩子的所求、要正確地引導他們!教室中的秩序不好,我又該如何地正確教導他們?又該如何地引導他們去認識天主呢?」

    

是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環境、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背景,要天真的孩童乖乖地坐在教室中,這對老師來說可真是一大考驗。但天主既賦與了我們重任,責無旁貸地,我們得讓孩子培養出好的行為,並帶領他們認識天主,並啟發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為達到這目標,運用有效的教室管理方法,則是當務之急!

 

依大多數孩童的失序表現,專家們歸納出比較常見的原因有七項:

  1. 他們就是孩子
  2. 未能樹立明確的規範或規則
  3. 過於呆板、無聊的教學方法
  4. 不理想的學習環境
  5. 沒有歸屬感:即不受同學歡迎
  6. 外在的因素: 包括肚子餓、身體不舒服、家裡的事、無助的感覺
  7. 老師的管理方式引起孩子的不滿

 

面對這樣的問題,專家也提出了相對的處理方式來供大家參考:

 

1. 認同孩子就是孩子

  a)  孩子的表現是沒辦法像成人一樣的。一般4歲的孩子的注意力約4分鐘,
            12歲
的學生的注意力是
12分鐘左右。所以要依他們的能力來設計課程。

  b)  不要跟孩子過份親密,要弄清楚自己的身分,你是孩子的老師。

  c)  找出班上能起帶頭作用的孩子,讓他們協助你。

 

2. 訂立明確的教室規則

  a)  孩子表達出你希望他們遵守的規則,也讓他們了解不遵守教室規則將造成影響。

  b)  訂立的規則要合乎六個條件: 明確、肯定、合年齡、易實現的、前後一致的、勿過多,以三/四條為限

  c)  有條理地呈現、公平地對待、事先告知後果

 

3. 運用生動又活潑的教學方法

  a)  要做好完善的課前準備,否則學生很容易察覺出來的。

      他們會覺得老師不重視他們,那麼他們也不必尊敬老師。

  b)  提早進教室,不要遲到。

  c)  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勿失莊重

  d)  運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常變化運用的方法:畫圖、絨布板、 圖片、字卡、簡報、影片等,

      才易維持學生的上課興趣

  e)  講課時的聲調要有抑揚頓挫,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專注力

 

4.營造和樂的學習環境

  a)環境的佈置:在班內掛上一些相關的海報、圖片等。桌子圍成半圓 比直排的效果好

  b)教室的氣氛:溫暖、友善、接納。讓孩子在課室中覺得自在,能放鬆心情,快樂地學習。

 

5.讓學生有一體的感覺

  a)認識每位孩子,常正面的肯定他們,表達對他們的關心

  b)在課外關心他們:記住學生的生日、給他們打電話,在家長面前讚美孩子。

 

 6.外在的因素:

   提供點心、了解學生家庭的狀況、以耐心、愛心對待孩子

 

 7.利用積極有效的教室管理方式

主日學是在培養真正的基督徒,所以要認清自己的角色是:

熱心的老師、而不是警察或褓姆。面對學生時,要表現得溫和而有自信。可多使用肢體語言:搖頭、用眼睛盯著看、站在孩子旁邊、用手勢獎勵好的行為、除非是違規的否則不去注意怪異的行為。

不聽話或是調皮的孩子,多數是因為他們對外界感覺到灰心。如強調他們的負面行為,將會造成更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們要用積極、正面的方法去對待孩子。那麼你的教室將會變成一個充滿信仰的學習環境。  

孩子們會學到:仁慈、服從、良善、含忍、寬恕、感恩、節制、服務、相愛等的行為。

當然,這麼高的目標,只能信靠天主的能力,我們要常祈求祂的恩賜,也要常為我們的學生祈禱。天主一定會協助我們!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