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和大部分的東方民族,生活的韻律是以「月曆」為基準,在一年之中我們有許多的節慶與慶祝的方式來紀念歷史中的人事物。比如:農曆年、端午節、中秋節、等。

 

西方人則使用「日曆」的方式,慶祝他們的生活,如:母親節、勞動節、元月一日的新年、等。

 

同樣的,天主教的信友們,在每一年的生活韻律中,也慶祝聖誕節、復活節、聖神降臨、等等節慶,是紀念耶穌基督生平在世的一些重大事蹟,我們稱為「禮儀年」。

 

不同的節慶,為期長短不一,方式也不同。有如春節:臘月(十二月)起家家戶戶便開始清掃準備迎新年。春節過後,每一天也有不同的習俗直到元宵節。相同的,在天主教的禮儀年,四旬期每位信友在身心上的守齋,於是心靈上足以得享在復活節與耶穌光榮復活的成果。

 

「將臨期」禮儀年的開始。為期四週,是為耶穌誕生的準備期。

 

「聖誕期」從聖誕節到耶穌受洗日,為紀念耶穌誕生成人。

 

「四旬期」復活節前在對自己身心靈的準備,為期六週。

 

「逾越節三日慶典」這是禮儀年中最神聖的三天,為幫助信友回顧耶穌的受難、死亡和復活。『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

 

「復活期」愉悅的慶祝五十天,為準備聖神的降臨。

 

「常年期」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在聖誕期後,大約四到八週。第二個部分是在復活期之後,為期約六個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