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與厄娃


作者 : 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 ~ 9 歲學童

主旨:看亞當與厄娃的故事,學習聽從天主的話

時間:60 分鐘

準備:聖經、圖片、複習題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家規

父母有沒有和你們訂定一些家庭規則?(請學生分享家規)。你們家人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比方說(老師例舉學生提出的幾個例子)放學回家要先把功課做完才可以看電視或打電動的原因是什麼?睡前要先刷牙的原因是什麼?(請學生回答)如果有人向你說:「你可以先看電視再做功課。」或「你好累了;你不用刷牙就去睡覺吧!」你會聽他的話嗎?(讓學生回答)為什麼?(讓學生回答)。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天主的規定

 

當別人慫恿我們做家規不允許我們做的事情時,通常我們會選擇遵守家規;因為我們知道雖然不容易,但是家人共同訂定的家規多是對我們有益的。

 

當天主創造世界萬物時,天主以特殊的方式創造了人。在上次聚會中,我們學習到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創造了人;也就是說人像天主:能思考、能判斷、能作決定,而且能愛天主並愛其他的人。

天主就像父母親疼愛自己孩子一般地疼愛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正如爸爸媽媽為了孩子的好處,會要求孩子遵守家規,天主也為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的好處,訂定了規則。在看這些規則前,讓我們先認識天主在開始時所創造的人的名字。

 

亞當與厄娃

聖經(老師舉起聖經,翻開創世紀)稱天主所創造的男人為亞當,又稱天主所創造的女人為厄娃。天主很愛亞當和厄娃。天主把世界上的一切都交給了亞當和厄娃;他們能永遠與天主生活在樂園裡。天主只向亞當和厄娃做了一個要求。

 

樂園中央的果樹

 

天主對生活在樂園裡的亞當與厄娃說:樂園中一切樹上的果子你們都可以吃,唯有樂園中央那棵果樹上的果子,你們不可以吃。學生你們知不知道天主為什麼規定亞當與厄娃不要吃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給學生機會回答)天主作了這個規定是因為天主知道,如果亞當與厄娃不聽天主的話,吃了那果子,亞當與厄娃會死去。

 

同學,亞當與厄娃有沒有聽天主的話呢﹖(讓學生回答)有沒有人來慫恿亞當與厄娃吃果子呢﹖如果有人來慫恿亞當與厄娃,那亞當與厄娃究竟是應該聽誰的話呢﹖(讓學生回答)。

 

天主的敵人 — 魔鬼

 

在還沒有創造人之前,天主先創造了天使。記得嗎,我們曾說過天使是精神體,他們沒有身體,而且天主給了他們很大的能力。天使的主要任務就是為天主服務。可是有一部分的天使因為能力強而變得驕傲自大;他們反抗了天主。從那時起,他們轉變成天主的敵人。聖經稱他們為魔鬼。

 

魔鬼看見天主這麼地愛人。成為天主敵人的魔鬼於是決定要慫恿人不聽天主的話。魔鬼要如何慫恿人犯錯呢﹖(給學生片刻思考的時間)

 

魔鬼的誘惑

聖經把魔鬼形容成一條蛇。這條蛇誘惑了亞當與厄娃,慫恿亞當與厄娃違背天主所定的規則。蛇對厄娃說:吃了這樹的果子你和亞當絕對不會死,相反的,你們會和天主一樣的聰明。

同學,厄娃該怎麼辦呢﹖她應該聽從誰?要聽從天主呢、還是魔鬼?(讓學生回答)

 

亞當與厄娃聽了魔鬼的話

厄娃看那樹上的果子實在是好看又好吃,就相信了魔鬼。於是厄娃把一顆果子摘下來吃了。厄娃又摘了一個給亞當吃。學生,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亞當與厄娃要吃苦,並會死去

爸爸媽媽會告訴小孩那些地方會有危險不能去,或爸爸媽媽有沒有說過哪些東西不能放到嘴巴會危險(請小朋友舉例,例如:別人的藥、電池)因為這些事情會傷害到自己所以如果小朋友不遵守,爸爸媽媽會很緊張、會生氣、會著急。而亞當跟厄娃明明知道天主有要他們遵守的規定,但是他們選擇不要聽天主說的話。果然他們的選擇使他們會面對需要離開樂園還有遠離了天主給的一切美好的後果。

 

耶穌的幫助

不過就像我們的爸爸媽媽,當我們因不遵守家規而受傷時,爸媽雖然會生氣、著急和傷心;但是他們也會想辦法幫助我們;天主在亞當與厄娃不遵守規定而受到傷害時,也想好了幫助亞當與厄娃的方法。亞當與厄娃以及他們的子子孫孫雖然都會死去,但是天主已計畫要在以後的日子中,派遣耶穌來到世上,幫助我們脫離死亡,重新與天主共享永生。

 

老師在黑板上畫一條線。在線上老師用「×」的記號標示了今年的年數;標上×,並寫上今年的年數,又標出了學生的出生年。老師在線的兩端也要畫上了箭頭,代表天主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天主從永遠就存在。

 

如果我們把亞當與厄娃出生的記號標在靠近左邊箭頭的線上(標上「×」並畫上亞當與厄娃),那麼我們可以在這條線的中央標上一個「×」,代表那耶穌誕生在世上的記號。(標上「×」的記號,並畫上耶穌與馬槽)雖然在上節課中,我們提到從開始天主聖三:聖父、聖子及聖神就已經存在,不過天主聖子是在時機成熟時(指著線中央的「×」記號)被天父派到世上來解救世人。而我們也知道天主聖子在世上的名字是「耶穌」。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現在老師把站在果樹旁邊的亞當與厄娃擦掉,並把你畫上。今天,你會不會感覺到有時魔鬼也誘惑你做天主不要你做的事情?(給學生片刻思考時間)雖然魔鬼不會以一條蛇的樣子出現在你的家中,不過魔鬼有時會在我們的心中對我們說話。誰可以為我們舉一個例子,今天天主要你做,而魔鬼正好不要你做的是什麼?或者今天天主不要你做,而魔鬼要你做的是什麼?(老師獎勵回答的孩子,可給一張貼紙,或口頭上的獎勵。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8 分鐘


什麼能幫助你聽天主的話,而不聽魔鬼的話呢﹖(給學生機會回答,老師獎勵回答的學生)老師作總結:聽爸爸媽媽、老師與長輩合理的教導、祈禱、參加感恩聖事、上道理課……都幫助我們知道天主要我們做的是什麼。當別人慫恿我做天主和爸爸媽媽不要我們做的事情時,我們可以拒絕誘惑,我們可以告訴爸爸媽媽或師長,我們可以向耶穌祈禱,請求耶穌幫助我們要堅強地拒絕誘惑。

 

現在讓我們一起向耶穌祈禱,請耶穌幫助我們聽天主的話、聽爸爸媽媽的話、聽老師與長輩的教導。老師會先開始,然後請學生想一想在爸爸媽媽或老師所定的規則中,哪些是為了學生的好處,但學生卻覺得不容易遵守的規則?你可以請耶穌幫助你遵守這些規則。比方說,可以向耶穌說:耶穌,請幫助我說話要誠實;或者,耶穌,請幫助我,不要和弟弟妹妹打架。最後讓我們一起說:「阿們」,並畫十字聖號。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現在讓我們玩一個複習的遊戲。請學生報數1,2,1,2……所有的「1」是「×」組,所有的「2」是「O」組。老師要輪流問「×」組和「O」組學生問題。當輪到你們這組時,老師會先指定一位學生,然後問問題。當這位學生作答時,小組中其他的學生必須保持安靜,不能把答案說出來。若不遵守,小組就失去計分的機會。只有這位老師指定的學生可以回答。怹若回答對了,這位學生就可以上台在黑板上的#字內畫上自己小組的記號:「×」或「O」。若答錯了,就輪第二組回答。最先在「#」內以「×」或「O」畫一條直線的小組得獎。我們可以重複地玩這遊戲,直到學生回答了所有的複習題。

 

 

參考資料:

       (創 2:4 ~ 3:24 )

 

 

可參考的教具:    https://www.pinterest.com/pin/93449760996967344/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
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