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默想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慕道者
主旨:學習作福音默想
時間:60分鐘
準備:每人一本聖經或福音書、「福音默想方法與步驟」單、歌本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3 分鐘

 

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那就是在打電話時,若沒人接,通常會聽到請留言的指示。你比較喜歡電話留言呢,還是直接跟對方講話?電話留言或許會讓我們感到有些不自在;因為那只是單向的傳遞訊息,而非雙向溝通。雖然你知道對方會在方便時聽取你的留言,但當下你無法與他交談。

 

不過有時我們也許只想單向的傳遞訊息;那麼,留言或簡訊就足夠了。可是相信多數時候,我們都希望能直接通話,與對方作雙向溝通;那樣我們能表達、詢問、或解釋,而對方也可以立即回應,提供答案等。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默想:雙向溝通

為了善度信仰生活、靈修生活,我們須要祈禱。口禱是多數信友熟悉的一種祈禱方式;它有點像電話留言,是單向的表達,如念「信經」、「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玫瑰經」、「慈悲串經」等。但是與上主作雙向溝通的祈禱就不一樣了,如:默想尤其是「福音默想」。在默想中,藉著讀福音,讓上主對我們說話。聆聽了上主的聖言後,在默想中,我們回應上主,也可以向上主提出問題,然後聽取上主的解釋與想法。在靜默中,我們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安靜下來,試著進入自己的內心,與上主接觸,交談。

 

福音默想:成聖的途徑

福音默想是指:在默想中,我們讀福音中有關耶穌的事跡,並藉此認識耶穌的想法與作為,聽取耶穌的教導,跟隨耶穌,向耶穌學習,分辨上主的旨意,以能善度基督徒的生活。這種祈禱方式能幫助我們成為基督的親密朋友。

 

默想福音的方法與步驟

 

1) 先準備好要默想的福音內容:由四部福音書中(瑪竇、馬谷、路加、若望)選出一部,然後是章數和節句;或者按部就班地從某一部福音的第一章第一節開始,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當前處境的福音主題。

 

2) 訂定默想時間:把一天中自己能靜下心來與上主交談的時刻規畫出來,時間長短不拘,15分鐘、20分鐘、30分鐘、40分鐘、45分鐘或一個小時都好。要重視這段與上主密談時刻的神聖性,不輕易地讓臨時發生的事情,或不速之客打擾這時段。如:關掉手機、設定鬧鐘···等可以幫助每天在固定時刻的默想。

 

3) 安排默想環境:可以在自己的房間,或聖堂,或屋頂陽台,或在大自然中,任何讓我能靜下心或集中注意力的地方默想。為營造默想氣氛,也可以點根蠟燭,供奉苦像或聖像,打開聖經等。

 

4) 在讀福音之前,舒適地坐下,閉上眼睛,畫聖號,意識天主聖三的臨在。作深呼吸,使自己放鬆,呼求聖神的光照。在放鬆中,潛意識會敞開,因而我能更領悟上主的真理與啟示。

 

5) 慢慢地讀福音章節,留意每一字、每一句。一邊讀,一邊默觀,在想像中看見福音中的耶穌,以及各個人物。在放鬆中,許多時候,福音中的情節會讓你我不自覺地記起一些往事或回憶,或過去的某些遭遇。此時,留意內心產生的感覺與情緒:是被愛?是喜樂?是罪惡感?是恐懼?是憤怒?是悲傷?告訴上主並與祂談談你的感覺與情緒,也談談這篇聖言讓你記起的回憶。在交談的過程中,你會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上主的愛與聖善。

 

6) 可以就自己不了解的福音字句,向上主提問題;細心地聆聽上主的答覆。每個人提的問題大多不一樣。你我所提出的問題,多半正是上主願意你我了解之處。上主知道,一旦了解之後,你我的心靈會更自由,更能善度基督徒的生活。

例:曾有一個人在做福音默想時,讀到亡羊的比喻(路15:1-7),「孤單」的情緒湧上心頭。他問耶穌:「牧羊人為什麼這麼孤單地一個人去尋找迷失的羊?他為什麼沒有多找幾位夥伴陪他一起去找呢?」

 

7) 在上主的光照中,我們能體會上主對你我個別的愛。

例:就在上主的光照中,他看到:自己一出生,媽媽就去世了,自幼孤單地長大。上主藉著這段福音讓他領悟到:在成長的這些年歲中,祂一直與他同在,保護他、愛顧他。即使有時犯了錯,上主仍會尋找他,把他帶回身邊,絕不會棄他不顧的。他發現並體會到:「上主永遠與我在一起!」 這樣與福音認同,與耶穌認同就是進入福音默想的完美境界。

 

8) 這種祈禱的果實是讓我們活出耶穌的愛,活出身為基督徒的尊嚴。

例:最後,這個人能感謝天主,也能提醒自己:日後當感到「孤單」時,要記得「天主永遠與我同在!」他能活出耶穌的愛,活出他身為基督徒的尊嚴。

 

9) 福音默想結束時,可以感謝讚美上主,唱一首聖歌,念「天主經」,可親吻十字架上的耶穌、親吻福音書;因為上主活在祂的聖言裡。最後,畫十字聖號,歸光榮於天主聖三。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25 分鐘

 

老師或福傳師發給每位學員一本福音書,以及「福音默想:方法與步驟」單,帶領學員用20分鐘的時間默想「耶穌步行海面」的章節(瑪14:22-36)。步驟 1-5 可以全體一起作;步驟 6-9,則請學員個別作。結束後,邀請一、兩位學員分享自己的默想經驗。鼓勵他們養成每天默想福音的習慣。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每天都作福音默想;每天都與天主「面對面」地坐下談心;提醒自己:「每晚睡覺前,我要先默想一段福音!要『與耶穌相會』,那是我每天力行的事!」每天默想福音是成聖的途徑。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福音默想是我們為了瞭解基督徒生活的目的與途徑,並回應上主的愛而作的心靈探索。這樣的祈禱方式能支持我們與耶穌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也能讓我們成聖。

 

全體唱一首頌揚耶穌基督的歌,結束今天的聚會。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