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瑪利亞

作者:耶穌聖心會 (SDSH)

對象:青少年

主旨:幫助學生體會聖母對天父完全的順服,進而效法聖母

時間:60分鐘

準備:請老師準備圖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7 分鐘

 

如果你能選擇你居住的地方,你會想住在哪裡呢?(在 大城市?鄉村?靠海邊?山上?農村?沙漠?……)(聆聽回答)即使你的家很有錢,可以在每個美麗的地方都買一棟房子,你還是會很難做決定,對嗎?為什麼?因為你不會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享受每個美麗的地方,或是在那裡住很久。

 

再換一個問題,如果你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你會希望他們是什麼樣子的呢?(將他們的回答寫在黑板上,比如說:英俊、美麗、有錢、重要人物、有社會地位、溫柔、慈祥……等)如果讓你自己選擇你的親生父母、你出生的國家,和你居住的地方,你想你會快樂嗎?當然!因為這都是你想要的,但是這只是我們的想像而已。在出生前,我們不能選擇什麼,必需長大後,才能運用自己的思想為做選擇。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耶穌降生成人時,祂可以選擇生祂的母親是誰,那麼,你認為什麼樣的母親最有資格、最適合呢?她需要很有錢嗎?有社會地位嗎?或是一位很有育兒經驗的母親?有智慧、受過高等教育,這些重要嗎?或是一位貴族?你想,天父會希望祂的聖子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呢?祂會選擇皇宮嗎?或是城堡,也許是大城市靠近聖殿?

 

天主的想法和我們的想法有很大的不同。祂選擇了一位非常年輕純潔的少女名叫瑪利亞(貼上圖片)。她和木匠若瑟訂了婚,若瑟屬於達味家族的後裔。他們不是鼎鼎有名的大人物,沒有錢、也沒有勢;相反的,他們很貧窮,住在一個小小的、不顯眼的小鎮納匝肋(寫出字來),日後當耶穌長大,有人曾說:「從納匝肋能出什麼好事嗎?」

 

天主為什麼揀選瑪利亞?當我們讀聖經時會發現,並沒有太多有關聖母的記載,但每一個記載卻能讓我們瞭解為什麼天主揀選了她。瑪利亞成為耶穌的母親,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

 

瑪利亞如何知道她被揀選成為天主的母親?天主差遣一位總領天使加俾額爾(又稱佳播),告訴她被至高者天主揀選,我們來一起聽聽這段福音(老師請唸路1:26-38):瑪利亞聽見天使給她的訊息後,是怎樣的心情?她有沒有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實在是位特殊人物,「天主選了我!」或是跑到左鄰右舍,告訴鄰居她看見了天使?沒有,反而是,她立即起身,去見一位天使提到的人─ 依撒伯爾(又稱麗莎),她的表姊;瑪利亞知道依撒伯爾需要幫助,因為她是高齡孕婦。(貼上圖片)

 

當他們見面時,依撒伯爾的胎兒在腹中歡躍,依撒伯爾充滿聖神對瑪利亞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路1:41-42)她更說了使人驚奇的話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哪裡得來的呢?」(路1:43)那個時候沒有電話,沒有手機、電子郵件或網路可以瞬間的傳遞消息,那麼依撒伯爾是怎麼知道瑪利亞懷孕了,而且懷的是天主子?(聆聽回答)(這是天主聖神的「啟示」)(寫出字來)

 

我們再一次看到瑪利亞偉大的地方,她一點也不羞怯或是壓低天主給她的恩惠,假裝客氣地說:「哦!沒有啦,我沒有那麼特別啦……」;相反的,她接受了依撒伯爾的讚美,而且更以美麗的、發自內心的祈禱,讚美天主的大能揀選了她,賞給她特殊的恩寵,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她為有福,瑪利亞讚美天主的被記載下來,讓我們同她一起讚頌天主;同時,我們可以由這詩歌的後面幾段,了解天主信守了祂的盟約拯救世人,對選民的憐憫,使世人再度屬於祂(路1:46-55)。

 

為什麼天主會揀選瑪利亞,這麼年輕的少女?我們可以由她年輕時對天主的態度來看,首先是她的「真誠」(寫出字來),我是渺小的,但是天主是偉大的,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這種「真誠」的態度也可以說是「謙虛」(寫出字來)。

再來是她的「信賴」(寫出字來):相信天主會處理好一切的細節,如:要如何告訴若瑟,或是跟父母說,我懷孕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主揀選了我,一定會幫助我,我不需要天主給任何保證,我相信祂不會棄我不顧。

 

第三是她對天主「完全的愛」(寫出字來),天主想要成就的事,對瑪利亞來說是很重要的,她不只是口頭上說:「天主我愛祢」,她更以行動表達她對天主的愛,即便是冒著生命的危險。

 

我們也可以由瑪利亞接受天主對她生命的安排看出她對天主的「順從」(寫出字來),她很快樂的承行主旨,即使是困難的,具有極大的挑戰,她仍是很「積極」的去做,天主要她做的事。她知道天父給了她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她要「負責」(寫出字來)養育耶穌。天主並沒有派遣天使來照顧耶穌,瑪利亞必需負起做母親的責任。

 

瑪利亞即使在不理想的環境下,也從不抱怨或擔憂,記不記得她在養育耶穌時,面對了哪些困難?(聆聽回答)(懷著身孕卻必需趕路去白冷城登記戶口、耶穌還小時一家人逃亡埃及,避免黑落德王的毒手、十二歲時的耶穌走失了三天三夜、、、等等。)

 

最大的困難,應是當她看見愛子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貼上圖片)她不需要去加爾瓦略山,站在十字架下,看耶穌所受的苦難,但是她慈母的心和耶穌緊緊相連,她沒有抱怨,也沒有責怪任何人,聖經上也沒有記載聖母在這時說了任何的話,但是在聖母領報時的這句話「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一定時常在聖母的心中回響著。

 

聖母完全地將自己交托給天主,讓天主帶領她、相信天主自有安排;順服地讓天主帶她經歷各種喜樂、痛苦,最後陪伴12位宗徒領受了聖神。(貼上圖片)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3 分鐘

 

聖母養育了耶穌、陪伴了宗徒們!她也會照顧我們,因為她也是我們的母親。她時時刻刻與我們在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樂、憂愁。她願意以慈母的心腸,不斷地鼓勵我們往前走,盡我們最大的力量,不要憂慮、要相信「天主自會安排」,在困難的環境中,我們仍全心信賴天主,即使在不愉快的情形中也能經驗到好的結果。

邀請每位學員回憶一下,是否在生活的經驗中,有過「在不愉快的情形中,因著信仰也能經驗到好的結果」這樣的體會或記憶呢?還是聽過家人們或其他人的分享?(若有時間,可以小組分享)

當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學習聖母瑪利亞與耶穌的苦難和復活相連結,不管是順利或是有些挑戰。相信聖母會帶領我們和耶穌,我們的長兄親近,因為這位母親是她孩子的忠實擁護者。我們更可以從聖母身上,學習如何順從天主的旨意,聆聽住在我們內心的聖神。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想一想,從現在開始(這一星期中或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如何每天都試著效法聖母聽從天主的旨意呢?

 

她的真誠(指著字卡)、她的謙虛、信賴天主、愛天主的心?(都指著字卡說)或是打開心門積極的參與活動、和別人分享東西,或是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或是聆聽一位同學的分享···等。現在花一點點的時間想想你可以怎麼做,很具體的決定一個方式,把它寫下來。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針對你所寫下來的,請每一個人說出一個祈禱詞,(或用完成這句話的方式:
請聖母為我代禱,祈求耶穌賜我                        的恩惠,使我學習聖母      的德性更愛天主。)來祈禱,

(範例:請聖母為我代禱,祈求耶穌賜我在求學及面對許多課業 的恩惠,使我學習聖母積極 的德性更愛天主。)

最後,一起唱(或唸三遍)「聖母經」請我們天上的母親為我們轉求天主,賜我們所需要的恩惠去承行主旨。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
「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