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教會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慕道者

主旨:認識我們的教會

時間:60分鐘

準備:教宗、主教、本堂神父照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5 分鐘

 

請學員分享曾經參與過的任何團體或組織(讀書會,志工團體,國際獅子會,DIY工藝俱樂部等)的經驗。

 

您所參與的團體主要活動內容為何?當初參與的動機?是什麼動力讓您持續?請依此三議題,分組討論 (請依人數多寡分組,分享時間以5分鐘為限),之後每組請一人作簡單的重點分享。(請留意時間的掌控;並建議立於原處報告,可節省移動之時間)

 

綜合各組的心得可以得知:任何一個團體皆需要有組織及活動,才能長久運作。一個經營成功的團隊,更不可忽視組織架構及活動安排的力量!

 

既然談到組織,就需要一個可遵行的架構及人的職權,不是嗎?例如:該聽從誰的指示?服從誰的帶領﹖依據誰的決策...等等。而且這艘船的領航人一定有絕對的影響力!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我們的天主教會呢?它是一個團體,而且是一個很龐大的團體!

它是如何開始、誰發起的,是誰建立起來的,又如何持續下來的呢?

 

耶穌開始到處公開宣講天父的愛及對世人的計劃與安排。

耶穌說:「我是善牧。」(若10:11)一路宣講,群眾們便不自主地跟隨了祂。耶穌有如好牧羊人一般照顧著祂的羊群。在信眾、門徒中,祂揀選了十二位門徒,稱他們為十二宗徒,其中有我們較熟悉的:伯多祿、若望、雅各伯…。就在洗者若翰被監禁後,耶穌退到加里肋亞地區宣講福音、顯奇蹟、治療病患及復活死人…。祂常常私底下為宗徒們做更進一步的解釋與教導,希望他們能了解天父的心。

 

雖然耶穌預告了祂的苦難與死亡,但仍是帶給宗徒們很大的震憾。有如世界末日,所有的希望、未來都同耶穌死去了。直到耶穌復活了,祂自死者中復活的喜悅,有助宗徒們接受耶穌派遣的使命。祂派遣他們到普天下去向眾人宣講救恩的好消息。祂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18-20)

 

耶穌藉著這些話,給了門徒們宣講這訊息的權柄。他們就照著耶穌的話去做,到處向世人宣講天主的福音與教導及為願意的人授洗。凡是領過洗的人,都成為天主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天主大家庭的教會團體就這樣形成了。隨著時間的輾轉、世代的延續,信徒們的傳承,天主的福音傳遍了全世界,造福了每位信徒。2000年來,這麼大的教會團隊是如何維持的呢?我們由之前分享的團體架構可以略知---領航者的重要!

 

耶穌也很清楚這點,所以耶穌就曾經對西滿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瑪16:18-19)。伯多祿便成為教會的第一任教宗,是由耶穌親自揀選指派的領袖!直至現任的教宗方濟各(拉丁語:Franciscus。他於2013年3月13日被選為天主教會第266任教宗。 教宗這一詞原自希臘文,有爸爸、父親的意思 The pope  (Latin: papa from Greek:  πάππας pappas,  " father " )

 

教宗其實就是管轄羅馬教區的主教,他住在梵蒂岡(全世界最小的國家)。

 

在天主教會的主要架構中,有管轄的區域與範圍,也有負責的人員。就如教會聚會的最小團體是家庭,又稱為小型教會,是教會的最小單位。當許多家庭聚集一處漸形成一個固定的聚會所,便成為聖堂、教堂或堂區;由一位或多位神父們來帶領及管理,全權負責的神父通常被稱為主任神父。每一個堂區都隸屬於一個教區或總教區,由一位主教或總主教負責管轄;教區與總教區的區別為所含蓋的教堂的多少為訂定的準則。由於教宗無法親臨牧養全世界教友們的靈性生活;因此,教宗指派主教們來協助。可是主教或總主教們仍無法照顧到每一個堂區每一個家庭,所以他又指派神父擔任堂區的負責人來協助施行聖事,幫助每一位教友過更好的信仰生活。

 

你能說出我們的教區是……?幾個堂區的名稱嗎……﹖(聆聽慕道者的回答)。我們現任的(總)主教是…… (聆聽慕道者的回答) 。

 

如今,天主的福音已經傳遍了全世界。受過洗的教友也遍及了世界各地。雖然教宗很愛我們、隨時為我們祈禱、探訪我們,但任何一個團隊要能運作成功,每位成員的認知、相互間的支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教會內也常用一些大家熟悉的情境來協助我們更深入地瞭解我們在天主教會這個大家庭中的角色。

 

教會猶如一個身體

在聖經中,保祿宗徒曾在書信中以一個人的身體來形容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但如今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同樣,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們...。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格前12:13~27)

所以,天主教會並不單純地只是個組織,他更是耶穌基督的肢體。這個大家庭中每一位成員、身體中的每一個部分都是非常重要,不可劃分的。

 

同舟共濟也常常是是教會與教友們的關係。「他們乘船,下海行航,在大洋中往來經商……他們於急難中一哀求上主,上主即拯救他們脫離困苦。他化風暴為平靜,海濤頓時便安定;他使風平浪靜,大家各個歡欣,他領他們登上了渴望的海岸。願他們感謝上主的仁慈,稱頌他給人子顯的奇蹟」(聖詠107:23-32)

雖然暴風會把船吹得團團轉,但船最後還是會抵達目的地。尤其是掌舵的人若知道如何把船帶到安全的地方的話。耶穌答應賜給我們聖神指引我們的掌舵人,指引我們方向。

 

諾厄方舟

洪水時代,天主要諾厄帶著家人及生物上到方舟上避難。天主對諾厄說:「我要與你立約,你以及你的兒子、妻子和兒媳,要與你一同進入方舟。你要由一切有血肉的生物中,各帶一對,即一公一母,進入方舟,與你一同生活…」天主怎樣吩咐了他,他就怎樣做了(創6:18~19)。方舟是聖教會的預像,在方舟上是安全無虞的。當洪水退去,諾厄帶著家人及牲畜出了方舟,立即給上主獻上祭獻,讓人類再蒙受天主的祝福,萬物的生命都是可貴的,所以天主也同諾厄及天地萬物立下了永遠的盟約。天主說:「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間,立約的永遠標記: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創9:12~13)。

 

磐石上的房屋

耶穌在山中聖訓結論說:「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瑪7:24-27) 因此,在伯多祿這個耶穌揀選的磐石上,祂建立了教會。磐石是大自然中最可靠、最牢固、又最紮實的基礎。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風雨,但只要遵行天主的話,將生命建立在磐石之上,就能確保我們在風暴中得以存活,並且安穩無虞。

 

山上的城市

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是要讓大家看的。「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5:14-16)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要承擔起這使命去照亮他人的道路,做世人的榜樣;藉天主的恩賜去彰顯祂的大能,讓普世教會成為世界的燈塔!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簡短地介紹教會,及了解每位教友與教會的關係後,可知每一位成員在教會內都有責任參與及盡一己之力,這就如同每一個細胞在整體健康上的影響都是牽一髮而動全局的。

 

小組分享,分享題目:

 

1. 在您參與不同的團隊經驗中,您如何成為一個健康的「肢體」﹖您做了什麼?為什麼如此做呢?您的經驗如何幫助教會團體呢?

2. 在所參與的堂區中,您是否見到「同舟共濟」的效能呢?其特質為何呢?

3. 在認識天主教會大家庭之後,您可以從何處開始更積極地接觸這個堂區,慢慢地使之成為自己的家呢?

 

小組分享結束後,若人數不多,可進行大組分享;若人數較多,即請小組指派代表分享!(請分享者精簡扼要,易於掌握時間)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3 分鐘

 

針對第三題,請決定一個自己可以做到的方式,開始多接觸這個新的家...

同時也請您在這一週每日的祈禱中,為這大家庭成員—尤其是教宗、主教及神父們,及您關愛的朋友祈禱!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7 分鐘

 

現在就讓我們為教會祈禱(發給每人一張祈禱卡)。請您自教宗、主教、本堂神父、帶領你的教友、我們的教區、也在準備受洗的慕道者、仍不認識耶穌的某位朋友……中任選一位,為他寫下二、三句的祈禱詞;之後分別唸出您的祈禱詞,並將卡片貼在準備好的海報上。在每一個意向之後,請加上「讓我們同聲祈禱」以及「天主,求祢俯聽我們。」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
「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