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誡總論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慕道者
主旨:了解十誡-天主引領世人永遠生活在天主愛內的路標
時間:
60 分鐘
準備:聖經、每人一張紙條,紙條上分別寫下聖詠119的下列任一章節:
             
1、2、5、10、14~15、18、32、33~34、66、80、93~94、105~106、111~112、127~128、144~145、
           159~160、165~166、167~168、  170~171、174~175。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拿出一張事先準備好的受創的車子照片,向大家展示--這是我的車;我直行,她從側面未見減速地撞上來,我的車就成這樣了;很幸運,人沒受傷!你們有什麼想法或有人願意分享類似的經驗嗎? (聆聽…時間須稍控制)

由大家的分享可得一結論: 起因都是因有人 “不守交通規則",如“虎口"的馬路就真如其名了!其實,我們有多如麻的交通規則,它的目的就在維護你、我使用者的安全;想要「平平安安地出門,快快樂樂地回家」;那麼「交通安全,人人有責」;在行路、行車的自由上受些制約,不但大家可免受塞車之苦、受傷之災,更能保平安,這也是行善的機會之一。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福音中就有這麼一段故事: 有一天,一位富有的年輕人來到耶穌跟前。問耶穌說:師傅!為得永生我該行什麼善? (19:16)  耶穌怎麼答覆他的? (教理講授者翻開聖經,唸給學員聽):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永生,就該遵守誡命 (19:17)

耶穌的回答,值得我們做深入的思考;因為那富少年所提出的問題,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遲早都會問的問題;而且值得我們留意的是:那位富少年意識到「行善」與「進入永生」是相關的。那麼,耶穌的回答也為我們指出--唯一能圓滿回答「什麼是善」這問題的是天主;因為天主就是『善』。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探討,為使人類進入永恆的生命,這位聖善的天主,希望我們「行的善」是什麼?

 

聖善的天主,從起初就按照自己的肖像創造了人類 (創 1:27);所以,天主的肖像臨在每個人身上。人與生俱來擁有「精神的、不死不滅的」靈魂。自受孕之初,人就被預定要承受永遠的真福、圓滿的幸福。

 

由於人有靈魂,有理智和意志,天主給了人「自由」。「擁有自由」,便成了人肖似天主的卓越記號。

 

人的理智,使人認得天主催促他「行善避惡」的聲音。每個人都應該遵從在自己良心中所認得的這聲音與法律,並以愛天主,愛鄰人,活出這內心的法律。

 

雖然人能憑理智,認得天主在人良心內所發出的「行善避惡」的聲音,但決定善惡,並不在於人,而是在於天主(參《真理的光輝》通諭35)。在創世紀中 (教理講授者打開聖經,將相關章節唸給學員聽):上主天主給人下令說,樂園中各種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 2:16-17)

 

  可是,從起初,人就濫用了自由,順從魔鬼的誘惑,犯了罪。帶著原罪的傷痕,人雖然保持著對善的嚮往,人的本性卻同時也傾向於惡,並容易犯錯。唯全善的天主充分了解什麼為人好;因此,在祂的大愛中,天主向人提出了對人好的誡命--十誡 (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35)。

 

十誡的頒發

「十誡」(Decalogue)一詞的字面意義是「十句話」,是天主向自己的子民說的十句話。那時正值天主解放以色列民族的時刻。藉著天主的大能,以色列人要脫離埃及人的奴役。

 

藉著十誡,天主把自己並把自己的旨意作為禮物,賜給了人類;因為當天主啟示自己的旨意時,天主也把自己啟示給了人。

 

這也是梅瑟由天主接受十誡時所洞悉的:天主愛人類,願與人建立盟約。藉十誡的頒發,天主幫助人回應祂的聖愛。藉十誡,人能看見天主的愛,並經驗天主的引領。

 

藉著十誡,天主也培育人成為祂的朋友,並使人與他的近人和睦相處。十誡講述愛天主和愛近人的原則。首三條教導我愛天主,後七條講述愛他人的誡命。

1.   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孝敬父母
2.   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 5.   不可殺人
3.   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 6.   不可姦淫
  7.   不可偷盜
  8.   不可作假見證,害你的近人
  9.   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
  10.  不可貪你近人的財物

 

所以,十誡不是十條天主用來限制人自由的法律。十誡是天主與人建立盟約關係的管道。十誡並不壓制或取消人的自由;相反的,十誡能維護並促進自由(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35)  

 

這是舊約時對十誡的認知,而在新約中,耶穌的降生,並没有廢除法律。

 

耶穌,法律的成全

因此在山中聖訓中,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5:17)

耶穌完全奉獻了自己;祂成了人類活生生的法律;祂邀請人跟隨祂。藉著聖神,耶穌賜予每一位信友分享祂生命與愛的恩寵,使信友能在生活的抉擇中,為祂的愛作證(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15)。但只要我們是從心底愛人,即使這愛是艱難的,我們仍能挑起這愛的擔子(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15),為祂的愛作見證。

 

彼此相愛的誡命

跟隨耶穌,就成了在基督內過倫理生活的基本條件(《真理的光輝》通諭 19)耶穌要求我們在愛的道路上跟隨祂,就如耶穌說的: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15:12)

我們不用擔心自力己沒有愛的量,「因為法律是藉著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 由耶穌基督而來的」(1:17)「 永生」與「恩寵」是相連的,而我們由耶穌領受的聖神,更是我們得永生的保證 (參《真理的光輝》通諭23)。

為了使人類與耶穌相遇,天主建立了祂的教會。教會服務的最終目標,就是使每個人都找到耶穌,使耶穌與每個人同行在生命的道路上 (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7)。為了從耶穌得到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的答案,現代人須再次轉向耶穌,過悔改與信從福音的生活!(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8 )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天主願意我們與祂共度盟約的生活;耶穌也召叫我們來跟隨祂,生活在祂的愛內。日後我們會逐條仔細研討天主頒發的十個誡命;也會研討耶穌如何成全了這些誡命,以及耶穌對我們每個人的召叫:

「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15:9-10 )       

 

在我們現在的生活背景之下,你若問耶穌:「師傅,為得永生,我該行什麼善?」      你認為耶穌會如何回答你呢?(請學員作一對一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3 分鐘

 

聽了這些分享,你認出跟隨耶穌的意義了嗎?為了幫助自己與天主每天共度盟約生活,請為自己定下一個具體的「愛的行動」(是每天都能做到的)。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教理講授人發給每一位聖詠119中的一條章節,請大家輪流唸。在唸的時候,當看到「法典」、「法令」、「誡命」等的詞,可用「真理」、「愛」、「盟約」或「道路」來替代。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1702-1707,1963-1964,2056-2069

    出谷紀 20:1-17

   《真理的光輝》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93  (Veritatis  Splendor)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
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