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和好聖事:如何作省察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慕道者
主旨:協助慕道者作省察
時間:60
準備:省察單、聖詠第51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有人喜歡看新聞嗎?(電視台、報紙、網路上……等 )為什麼?因為我們想要知道在當今的世界上,我們的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

 

身在 即時傳訊的(IT) 時代裡,我們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知道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而我們週邊的事物,也能在最短時間內傳到天下四方。

當今的社會新聞多數是關於名人的事。誰跟誰作了朋友、誰又跟誰不再來往啦!為什麼我們社會對這些事是這麼地感興趣?其實這是人類的本性:每一個人除有自己的想法外,還好奇地想要知道更多他人的事。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但是在傳播工具不發達的時代--如耶穌的時代;想想看,那會是個怎樣的情形?(聆聽) 口傳的方式!當時其中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就是「耶穌」。 「耶穌」為什麼能吸引那麼多人的注意呢?祂做了些什麼?祂要往哪裡去呢?如果您跟隨了祂,您將發現祂還會行奇蹟去治療那些看似無救的病患,並在治癒後,又鼓勵他們說:「平安地回去把! 但不要再犯罪! 」

有一次,耶穌穿過名為耶里哥的小鎮,許多群眾跟隨著祂。有那些人呢?  祂的母親、門徒,因為愛祂、信任祂、渴望祂,就跟隨了祂。也有些人是因為好奇才跟隨了祂。 有些人是來尋找療癒,甚至有人是為得到免費食物。也有些人是來看 名人,並等著看他「是否會弄得更糟」,甚至等待機會去貶低他。 

 

經過耶里哥時,大批的群眾聚集在路旁歡迎耶穌。有些人讓孩子騎在肩膀上,也有些人靠著推擠而擠到最前面來看耶穌。有一個人決定不論怎樣,他一定要看到耶穌。他名叫匝凱,原是位富有的稅吏長,城市裡的大多數民眾都很不喜歡他。這一天,人多擁擠,身材短小的匝凱根本擠不到前面去,他看不到耶穌。我們都知道後來他做了什麼。(聆聽)對!他爬到了一棵大樹上。

 

試想一下當時的這一幕:匝凱穿什麼樣的衣服。(聆聽) 當時的人都是穿長袍吧! 穿著長袍爬樹容不容易?(聆聽) 因為匝凱是一位富人,大概這也是一件昂貴的長袍吧! 有地位的人穿著很高貴的長袍爬樹--很丟臉呢!!!

 

在樹上坐穩以後,匝凱四面張望著、等待著。 遠遠地他看見一大群人簇擁著一位輕年,緩緩地往前走來。他興奮了起來。突然,有一個人影從層層的人群中站了出來,他有著英俊的面貌及權威的氣勢這就是他渴望見到的耶穌。

 

匝凱的眼光直盯著祂看,跟著祂的移動而遊移著。當耶穌走到樹下,祂停了下來,抬頭往上看,與匝凱的眼光相遇:「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爬上樹已很不容易,下來更是尷尬!  匝凱不在乎大家都注視著他,心中充滿了喜悅。他唯一在乎的是--耶穌。

 

看到這樣的事,又有人開始議論了:「祂竟然到有罪的人那裡投宿。」在當時,這是離經叛道的事,非常地惹人注目及爭議。但是在匝凱的內心卻覺得非常地温暖及感動。

 

匝凱準備了一頓美好和豐盛的筵席。

 

除了這頓佳餚,匝凱還有另一份更有意義的禮物想獻給耶穌。

 

匝凱站起來對耶穌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耶穌愛的使命從不曾是為了祂自己要得到公眾注意。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經常我們用金錢、地位、榮譽,這些物質方面的事物來滿足我們的心之後,卻發現仍然有著空虛的感覺。匝凱遇到基督這件事改變了他的生活。耶穌充滿著愛的注視,跟那些鄰居輕視的眼光是完全不一樣的。耶穌充滿愛的表情就是匝凱正等著的---就是他最需要的---助他悔改的召喚!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20 分鐘


今天耶穌也一樣用充滿愛的表情來注視著每一位,邀請你們跟祂和好。

 

一天24小時中,耶穌每分每秒都與你我同在。讓我們養成每天省察的習慣,來覺察上主在我們生活中的臨在,覺察上主的愛與恩惠,並按上主的旨意生活,走在成聖的道路上。

 

老師帶領慕道者一起做省察。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你願意每天都作省察祈禱嗎?對你來說,你能固定在一天中哪一個時段,作省察祈禱?(可抽數位同學作分享)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一起頌讀聖詠第五十一篇 ── 認罪懺悔。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