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聖而公教會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

主旨:帶領同學了解教會是天主與祂子民親密結合的團體

時間:60 分鐘

準備:字卡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3 分鐘


教理講授人邀請學員為以下的句子填空:

     1. 有新郎,就有    。(新娘)

     2. 有家長,就有    。(孩子)

     3. 有老師,就有    。(學生)

     4. 有醫師,就有    。(病人)

     5. 有仁愛傳教修女會,就有     。     (受服事的貧窮人)

     6. 有發光的月亮,就有   。(太陽)

     7. 有開花與結果,就有   。(灌溉)

教理講授人做總結:我們能很快地為每一題提供一致的答案,是因為每個題目與它的答案的關係是明顯且必然的!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30 分鐘


教會

現在請大家再試著為另一句子填空: 

 

     8. 有教會,就有    。(天主及祂的子民)

  (教理講授人鼓勵學員作答)

 

其實今天許多人當一聽到「教會」這兩個字,就會立刻想到一個屋頂上有十字架的大型建築。為能正確地認識教會,讓我們藉今天聚會主題的討論與分享,了解天主與我們,祂的子民的密切結合就是教會。

 

教會的象徵

若要用圖象來表達新郎與新娘之間的關係,你會採用什麼象徵圖形?(鼓勵同學作答)若要表達母子之間的關係,你會用什麼圖形作象徵?(鼓勵學員作答)教理講授人作總結:大家所列舉的象徵都確切地指出兩位關係密切人之間的聯繫。教會呢?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圖形來象徵教會、來確切地述說天主與我們的親密關係?

一、羊棧

一個信友熟知的象徵指出教會是一個羊棧。羊棧有一個門;羊棧也有羊群。耶穌是門;經過了耶穌,我們能感到安全、能得到生命(若10:9)。我們是耶穌的羊群。雖然我們是由不同的牧人管理、照顧,但耶穌始終都是眾牧人的首領;祂曾為我們眾人捨掉自己的性命。


二、莊田

另一個象徵指出教會是天主的莊田 或農場(格前3:9)。上主在這農場上栽植了特選的葡萄園。耶穌就是真葡萄樹,給枝子帶來生命,並使枝子結出果實。我們是葡萄樹的樹枝,藉教會而存留在耶穌內。


三、建築物

教會也多次被稱為天主的建築物 (格前3:9)。耶穌曾把自己比喻為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但那「廢石」卻成了屋角的基石(瑪21:42)。教會就是在這基石上,由宗徒們所建立(格前3:11)。我們每一位成員都是這建築物的活石。在這聖殿內,天主聖神居住在我們中。


四、母親與淨配

教會又被稱為我們的母親(迦4:26);在她內,我們得到生命與養育;她也是無玷羔羊的無玷淨配 (默19:7; 21:2,9;22:17);耶穌愛了她,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使她成為聖潔的(弗5:25-26)。

 

教會的創立

由以上的各個象徵,我們看見教會是我們世人與天主之間親密的結合。你可知這親密的結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說,是耶穌建立了教會。不過,早從人類受造之始,教會就被孕育在天主聖三的計畫中。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說:「世界是為了教會而創造的。」天主創造世界,是為使人與祂共融,使人在分享天主的美善與生命中,與天主合而為一。當人犯罪時,天主更加展示出自己的大能:在召叫亞巴郎成為一個大民族的父親(創12:2)、‚在選擇以色列為天主的子民(出19:5-6; 7:6),以及ƒ在先知的預言中(耶31:31-34;依55:3),天父賜下了聖子,並在聖子的完全服從中,救贖了世人;上主以無限慈愛赦免世人的罪過,使世人與祂重新和好。

我們說耶穌來到世上藉喜訊的宣布開創 了教會;耶穌也因此為世人揭開了天國的序幕;因為耶穌的言、行和臨在,都把天國清楚地顯示給了世人。耶穌又給了祂所建立的團體一個結構:那就是耶穌揀選了12位宗徒,並立伯多祿為宗徒的首領。不過我們說,教會是在耶穌為世人的得救所作的完全自我交付中誕生。這交付是在聖體聖事的建立中提前實行,後在十字架上完成。知道嗎,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助旁所流的血和水,因而就成了教會誕生的象徵。

 

教會的聖化──聖神的工程

想想看,因耶穌「自我捨身」的大愛而誕生的教會,要如何成長並普及全世界?我們知道當耶穌完成了祂在世的救贖工程及升天後;天父於五旬節那天,以耶穌的名,派遣了聖神來到世人中;天主願藉聖神 不斷地 聖化教會(若17:4)。

從那時起,教會就被公開地呈現於世人前,並開始藉宣講,向萬民傳播福音。所以我們說 教會 本質上是傳教的。我們這些因「救恩」而蒙召的天主子民,因而接受耶穌的派遣,該用心前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今天,聖神用「聖統」(教會的管理人)和各種神恩(赦罪、治病),建設並督導「教會」。也因為教會只有到耶穌光榮地再來時才圓滿地實現,今天,教會是在世界的迫害與天主的安慰中,繼續她的旅程。

 

教會是奧跡

我們說教會是在歷史中成形,但她同時又超越歷史。唯當我們用「信德的眼光」看教會,我們才能察覺她是一個精神的、帶有屬神生命的實體。所以我們說,

教會是奧跡;她既是一個可見,但又是精神的教會。

她是一個可見的組織,但也是一個信德、望德和愛德的團體。藉著教會,耶穌把真理和恩寵輸送給世人。教會因而形成一個由人性和神性組成的團體,是一個有形與無形的團體。教會一方面努力工作、專心祈禱、置身於世上,卻又同時邁向天鄉;所以在教會內凡是人性的,應從屬於神性的,有形的應從屬於無形的,工作應從屬於默禱,現世的事應從屬於我們所邁向的未來聖城。

 

教會是普世救恩的「有形標記」

教會雖是奧跡,是精神的,但她也是可見的。讓世人由教會看見天主與人類親密的結合,該是教會的福傳目標。今天,耶穌願意藉教會來救贖全人類。

 

教會:1.天主子民、2.基督奧體、3.聖神宮殿

綜合以上的解說,我們因而能更確切地說:

教會是1. 天主的子民、2. 基督的奧體、3. 聖神的宮殿。

 

  1. 天主的子民

    要成為這子民的成員,人要由水和聖神而生(若3:3-5),也就是要信仰耶穌並接受洗禮。

 

-這子民是以耶穌基督為元首(頭);

-這子民的身分是擁有做天主自由子女的尊嚴;聖神居住在我們的心中;

-這子民遵守的法律是耶穌要世人奉行的新誡命:彼此相愛如同耶穌愛了我們一樣;

-這子民的使命是要成為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瑪5:13-16);

-這子民的終向是進入天國。

 

  1. 基督的身體

耶穌是教會奧體的頭;我們是肢體。我們雖然各不相同,也各持不同的職務,但都因與基督結合而彼此團結成一體。

 

  1. 聖神的宮殿

 就因為聖神整個地存在於基督元首、存在於天主子民的每個肢體內,聖神成了教會各部分與基督元首、與彼此密切結合的凝聚力。聖神使教會成為「生活的天主宮殿」(格後6:16)。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在今天聚會的開始,我們說有發光的月亮,就有太陽,有開花與結果,就有灌溉。是耶穌使天主子民「發光」,是聖神的聖化工程使今天的我們在信德的旅途上「開花結果」。身為教會的成員,今天你意識到自己與基督元首、與教會內的弟兄姐妹是一體的嗎?你能舉例嗎?(教理講授人請同學就此題目作一對一的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0 分鐘


如果教會在本質上是傳教的,今天你如何接受耶穌的派遣執行這傳教的使命?舉例說說看(教理講授人請同學就此題目作一對一的分享)。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聖神是一切生命活動的原動力,是使教會每一個不同肢體得救的原動力。祂整個地存在於教會元首──耶穌內;祂也整個地存在於教會的身體──天主子民、每個肢體內。教會聖人聖依勒內‧里昂曾說:哪裡有教會,那裡就有天主聖神;哪裡有天主聖神,那裡就有教會和各樣恩寵。讓我們唱一首呼求聖神的聖歌,懇請天主聖神幫助我們每一位天主子民,能一日比一日,在活出彼此相愛如同耶穌愛了我們一樣的新誡命上與耶穌,與彼此更加契合。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751-79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