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 罪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
主旨:看原罪和原罪對人類的影響,了解仁慈的天主為什麼必須派遣救主來救贖人類
時間:50 分鐘
準備:聖經、字卡、圖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與學生分享近日報紙刊登的一則重大罪刑新聞,並就新聞報導作重點式解說。老師問學生:「聽了這個報導,你有什麼感受?」(請聽學生的回應。)

 

再問學生:「你認為新聞報導的罪犯之所以犯下這麼殘酷罪行的原因是什麼?」(鼓勵學員回答;老師也可以指定一、兩位學員作答)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你呢?相信你不曾犯下滔天大罪,但是有時你也犯錯嗎?就拿今天來說,你有沒有作或說了什麼,你認為是不妥當的、是你明知不該的?你說得出讓你犯錯的原因嗎?(讓學員回答)相信你和我都發現,其實我們自身也常是那麼的軟弱,誠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我不明白我作的是什麼:我所願意的,我偏不作;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作。……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卻去作。(羅7:15,19)

 

原罪

教會幫助我們了解世上每一個人所作的惡事,都與我們的原祖,亞當和厄娃,在人類歷史的開始,所犯的第一個罪:原罪有關。你聽說過原罪嗎?

 

人是以天主的肖像受造

我們相信在宇宙萬物形成之前,三位一體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就已經永遠存在。聖父、聖子、聖神非常相愛;祂們之間完滿的愛讓祂們形成一體。三位一體的天主在完滿的愛中,創造了宇宙萬物:有精神體的天使,也有屬於物質世界的礦物、植物與飛鳥走獸。聖父、聖子、聖神滿意祂們所創造的一切。最後,天主創造了人。人可說是最特殊的受造物;因為在人身上結合了物質與精神兩個世界;人既具備有形(物質)的身體,又擁有無形(精神)的靈魂,二者結合成獨一的本性。

 

我們說天主以自己的肖像塑造了世人。天主是精神體,天主沒有身體;所以人是在人所擁有的靈魂上肖似天主。天主讓人因擁有靈魂而能想像、思考、愛、做決定、儲存記憶。不過大家可知在人肖似天主所有的記號中,那一個記號是最卓越、最可貴的?(獎勵作答的學生)人肖似天主最卓越的記號是人擁有自由。也就是說人可以憑自己的想法、感覺與判斷作出決定。

 

人濫用自由

就因為人是天主所造,隸屬於造物主天主的人,若服從天主創造的規律和倫理法則,才能善用自由,才能維持與天主的友誼,也才能幸福。但是人從受造之初,就因濫用自由,而犯下了第一個大罪──原罪。聖經的第一書,創世紀─為我們描繪了這抗命的行為。創世紀:從起初,上主就讓人類的原祖─亞當與厄娃,擁享並治理天主所創造的萬物。天主唯獨禁止原祖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實;天主警告說:若吃了那果實,人要死去。這個記述說明的是:在造物主與受造者之間存在著不可跨越的界限。天主確實熱愛人類;但是人仍然必須以信心服從天主為世人的幸福所訂定的命令與規定。

 

撒殫的誘惑

原祖是如何犯下原罪,人類歷史的第一個大罪呢?創世紀告訴我們,那號稱撒殫,也就是邪惡的魔鬼,是牠誘惑了原祖。你聽說過魔鬼嗎?魔鬼是從那裡來的?我們知道天主在創造物質世界之前,先創造了組成精神世界的無以計數的天使。天使與天主一樣,同是精神體,沒有身體。天主以祂的無限慈愛,所創造的天使,原本全是好的;但是許多天使後來自行變成了邪惡的(拉特朗四:DS800)。

 

撒殫的由來

好天使如何會變成撒殫?要知道,那些墮落的天使從起初(若一3:8)就以自己的「自由抉擇」拒絕了天主和祂的王國;而天使在墮落後不可能悔改;他們的罪是不能獲得寬恕的。為什麼?因為撒殫的抉擇具備「無可挽回」的特性。這是什麼意思?要知道:無限仁慈的天主在創造天使時,給了天使自由的意志;當天使在他們的悖逆中自由選擇永遠拒絕天主時,天主救不了他們。也要記得天使,因是純精神體,他們是既聰明,又時時「面對面」的「看見」美善的天主,他們所作的「永遠拒絕天主」的自由抉擇,因而是不能挽回,也就是不能獲得寬恕的。

 

撒殫誘惑原祖摘吃「知善惡樹」果實的主要原由是因為撒殫憎恨天主,又嫉妒天主心愛的人類。魔鬼以謊言誘騙人類,要人類像牠一樣,違抗天主的命令。

 

原罪的後果

創世紀的記述讓我們看見:原祖相信的是魔鬼的謊言,而不是天主的慈愛。原祖沒有服從天主的要求,所以在犯了原罪後,原祖立即失去了天主原本賜給人類的恩寵與幸福。人類與天主的友誼遭到破壞;人與其他受造物之間的和諧也遭到破壞。人與天主、與人,以及其他的受造物開始越趨疏遠,甚至形成敵對(參閱創3:17,19)。人變得軟弱,人心更是變得傾向於惡,時時犯罪。要知道,原祖後代的我們所犯的罪是「本罪」。本罪不是原祖所犯的罪;本罪是亞當與厄娃的子孫以及他們的後代因原罪的影響所犯的罪。原罪使全人類、使整個世界都遭受罪惡的「入侵」。原本可以永遠在天國內生活的人類,就如信實的天主所警告的,最後要歸於灰土。死亡是從原祖起進入了人類歷史(參閱羅5:12)。

 

人類的一體性

或許你想問:原祖所犯的原罪為什麼會波及到整個人類?這問題的答案要從「人類的一體性」來看。今天新聞報導讓我們看見:當一位家人與外人結怨時,有時會為全體家人帶來泯滅之禍。全人類是一體的,就像一個家庭。原祖因原罪所遭受的痛苦,是我們作原祖的後代必須承擔的。

 

另外,聖保祿宗徒在他寫給羅馬人的書信中,也為原罪波及整個人類作了解釋。聖保祿說:「從亞當到梅瑟,死亡就掌權了。連那些不像亞當一樣違命犯罪的人,也屬於死亡權下。」(羅5:12)人原本隸屬於天主;但是魔鬼卻以謊言誘拐世人隸屬到牠的權下,受牠管轄。要了解,當邪惡的領導人執政時,他統治的百姓全都遭受災難。想想看,當希特勒統治德國時,許多想要保護猶太人的良善百姓,也都被處死了。當魔鬼掌權時,實是死亡在掌權。全人類都屬於死亡權下。

 

原祖知道隸屬天主恩賜生命的權下,以及擁享天主的友誼,並與宇宙萬物過和諧生活是多麼美好。原祖為自己所犯的原罪深感遺憾與羞愧。仁慈的天主更是願意人類重新獲得救恩。天主向世人做了許諾:為救贖世人,天主將為世人派來救主,幫助我們重新獲得恩寵,重新隸屬於祂的慈愛權下。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當我們信從天主,仰賴祂給我們的力量,努力奮戰,我們不會錯用我們的自由,能拒絕誘惑。

當你感受到原罪帶來的軟弱,發現自己有時傾向於惡時,你平常怎麼面對?

今天你認為你該拒絕魔鬼的是什麼?你認為你要聽從天主的是什麼?

請安靜地省察片刻。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3 分鐘


這星期中,當你要面臨誘惑時,馬上求天主給你力量來善用自由,聽從來自天主的教導。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2 分鐘


教理講授人以發自內心的口禱,領導全體學員向上主祈求聖化恩寵。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385-42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