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聖事:悔改的罪婦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幫助學生做和好聖事的準備

時間:50 分鐘

準備:聖經、圖片、寬恕聖德蓮和好聖事 的字卡、和好聖事程序單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如果你可能見到一個名人,你想見到誰?  您會怎麼稱呼這個人?  你要對他或她說什麼?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個人,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比遇見耶穌更重要。她聽說耶穌被鎮上的領導者邀請參加一個宴會,雖然她並未被邀請,可是這個婦女沒有因此打消見耶穌的念頭。  當她一進入屋子,其他客人看見她,就彼此談論:「這女人來這裡要做什麼?」他們只想到自己。每個人都認識她,卻不用她的名字叫她,只稱她為「那個罪婦」(寫在黑板上)。她知道他們對她的感覺,她也不喜歡自己,但她再也不想做壞事,她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因此她走向耶穌尋求幫助。

她四處張望,當她看見耶穌時,她走向祂並且跪在祂的腳旁。人們認為這是一個奇怪的和耶穌打招呼的方式,但耶穌明白這種接觸是她愛的記號。她淚流滿面,哭得很傷心,以致淚水滴到耶穌的腳上。她用長髮擦乾耶穌腳上的淚水,然後她打開帶來的珍貴香液並塗在耶穌的腳上。您認為她為什麼對耶穌做這些事?當她看見耶穌時為什麼哭泣?(她為她的罪孽感到抱歉) 您認為耶穌會怎樣對待她?(讓同學們分享)會對她說什麼話?(讓同學們分享)聖經告訴我們,他告訴她「你的信德救了妳,平安回去吧!」(路 7:48 - 50) 這個婦女非常快樂,因為耶穌的 寬恕 改變了她。  實際上,她成為了耶穌的忠實跟隨者,並且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她也和耶穌在一起。當耶穌從死亡中復活後,她也是第一個看見耶穌的人。我們稱她為 聖德蓮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同學們,我們在 和好聖事 中也可以遇見耶穌。當我們向祂懺悔時,祂願意原諒我們的罪過,如同祂原諒了德蓮的罪過一樣。當你準備舉行和好聖事時,你要說什麼?記起聖德蓮的故事你將知道怎麼做。

 

首先,德蓮以跪在耶穌的腳旁向耶穌致意。當你進入修好所時您要先跟神父打招呼,說:「神父,您好!」因神父代表耶穌。你也可以跪在跪凳上或坐在神父旁邊的椅子上。 神父會跟你一起祈禱:「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假使這是你第一次舉行和好聖事,你可以告訴神父:「這是我第一次辦和好聖事。」)如果這不是你的第一次告解,你要告訴神父:「神父,上次我辦和好聖事是(多久)前。」如一個月,半年,或一年前。(若不記得,就說:「我不記得上次舉行和好聖事是多久前。」)

德蓮跪在耶穌的腳旁向耶穌致意之後做了什麼?(她開始哭泣)這是表現她的心裡為自己所犯的罪過感到抱歉的方式。在和好聖事中,第二步需要做的是表現出你的痛悔。當你表現痛悔時,是否意味你必須哭泣?不,哭泣不是必要的,你可以用你自己的言語告訴神父你所犯的罪。然後透過唸一篇特別的「悔罪經」禱文告訴耶穌,你為所有你的罪過感到抱歉。

在接受德蓮的痛悔以後,耶穌原諒了她。他對她說「你的罪被赦免了」。在神父聽你告罪並且給你一些幫助你怎樣改進的方法之後,他將給你一個善行、一個行動或者祈禱,以補償你曾做的錯誤。 在你發痛悔後,神父將給你赦罪。赦免某人罪的意思就是原諒他們。在祈禱期間,你將聽見神父對你說「你的罪被赦免了,平安的回去吧!」

 

在聽見赦免的話以後,德蓮離開了屋子並且回到自己的家。但她未曾忘記耶穌對她說的話,並且透過愛德行動補償了她對耶穌和其他人的罪過。在完成你的懺悔以後,你離開修好所並且做你的補贖。補贖是藉由祈禱或做好事來減輕你的罪過。如果神父給了你一個祈禱經文,您要立刻在教堂裡跪下來並且唸它。  如果他要求你做好事,你要設法儘快去做。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5 分鐘


請帶你的學生去教堂的告解室看看,並允許他們問問題。當你們回來,和他們一起練習告解的方法。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引導學生做自發性的祈禱,幫助他們表達因曾做冒犯天主和別人的事的歉意。

 

參考經文:  悔改的罪婦 (7:36-50)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