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家庭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認識三位一體的天主

時間:60分鐘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請在以下的兩例中選擇一個:(切勿兩個都用)

例一:用大風吹或別的遊戲方式來讓孩子彼此認識:

誰是老大?

誰是老么?

誰的家庭成員超過4位?

誰有哥哥/姐姐?

誰家都是女孩子 (男孩子)?

誰是獨生女(子)?

誰比較像父親?

誰比較像母親?

 

或例二:同學們,請介紹你的家庭。(總共有多少人…)

 

最後問:是否有誰想過:要去另一個家庭生活一陣子的?為什麼呢?

 

(聆聽學員的回答……)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其實,我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家庭都有一些不圓滿的地方,或是不如我們希望的樣子。大家一定聽過這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不就是我們正在分享的意思嗎?因此,除了屬於自己的家庭之外,每個人也都有另一個家庭、非常獨特的,可以想像這個家庭嗎?因為它是全宇宙中最完美的家(猜出來了嗎?):是的,天主的家庭。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都知道「天主是愛」,若要談「愛」,那就需要有對象,不是嗎?因此,天主的家庭中就應該不是一位囉,那麼有哪些成員呢?我們會說第一位是愛的根源、給予愛的聖父;那麼不也需要有位來接受愛的成員,就是我們知道的第二位,我們稱為聖子;而這個愛的互動,因為天主的愛不是死的,是活的,因此不是單向,而是互動的;在這完完全全的互動中,愛的交流完全沒有遺漏任何屬於天主的特質,在這完整愛的呈現中,祂成了天主的第三位,我們稱為聖神。

 

哇!為什麼我們這樣說呢?為什麼不單單地說「天主」就夠了?反而說天主是一個家庭?因為我們每一位都來自一個家庭;正如我們一開始提到的,在我們的心中都渴望一個家庭充滿著這無缺失的愛,我們也都希望能體驗這樣的愛;而且,我們都在尋找、想要知道我們生命的來源。這個來源正是我們所屬的,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天主的家庭!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在這個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的特質,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我們所屬的家庭,也更能幫助我們在與祂們交談時(祈禱),是親切、輕鬆的。

 

首先,天主家庭中的第一位是聖父。因為聖父是精神體,我不能畫祂,因此我用寫的方式寫下祂的名字 (寫聖父)。

 

天主創造的一切都表達了祂的善良與慷慨。世上也有成千上萬的山脈向我們展示了天主的雄偉和力量。還有各式各樣的水源:大洋,湖泊,河流;再加上色彩艷麗、種類繁多的花草、飛鳥、動物等;這一切的一切都告訴著我們來自這位天上父親的愛,祂是萬物的創造者

 

聖父對自己的認識是完美的。如果你想認識自己,你可以看鏡子。當你站在一面鏡子前面,鏡子裡照出你的影子。但是鏡子的你是否百分之百地是你的複製呢?當然不是、也不可能。為什麼?因為鏡中的影像只是投射而已,其實並不存在。如果,你對鏡中的你說:「請你留在這裡做功課,那我就可以去出玩」,可能嗎?(雖然你會多麼希望這是可能的,那做功課就簡單多了,不是嗎?)但,肯定的答案:這是不可能的。

 

還有這是否能讓我們完完全全地看出自己是誰呢?不行的。因為鏡中你的影像並不是另一個有生命的你。進一步地,如果你要清楚地描述自己,想必你會需要用許多的辭彙來呈現自己,對吧?

 

但聖父不一樣。祂對自己的認識,以及真實表現出來的自己,是完全的一致。我們無法讓鏡子中的自己具有生命,可是聖父的形象什麼也不缺,是祂完完整整的形象,也具有完整的生命、是另一位祂,我們稱祂為「聖言」或「聖子」。因為祂是聖父表達出來的形象。聖父把一切給了聖子,但聖子並不是被動地接受,反而主動地把祂所接收到的一切再全然地回送給聖父。聖父與聖子之間的愛是這麼地完美無缺。因此,天主只有唯一子,因為祂不需要許多的子來回應祂。

 

在人類眼中,父和子是不同的,一個年長、另一個年輕;一個資深、另一個仍在成長。但是在天主內,卻沒有這樣的分別,因為祂們之間所分享的全知、全善、全能是無限的、是完整的、沒有任何缺陷。因此,聖父及聖子互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氣息,也是有生命、也能夠有所反應。這就是聖父與聖子之間的愛,這精神、這氣息,是多麼地強壯、多麼地美好、多麼地完整,這愛就是天主家庭的第三位。我們稱祂為聖神。聖神就是聖父聖子之間所表現出來的愛。

 

人與人,父與子之間的愛很多時候會改變,很可能被破壞、甚至失去也都有可能。因為人的愛是有限的,易變的,有終結的。相對的,在天主內的愛是無限的、是全能的,是不可變的。天主的愛是永恆的。

 

我們之所以稱聖父為「父」,是因為祂是一切的根源、一家之主;我們稱聖子為「聖言」,因為祂是聖父表達出來的形象;我們稱聖神為天主的愛,因為聖神百分之百地呈現聖父及聖子的天主性,這天主性就是給予生命和愛。

 

 

當我們受造時,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造的。我們的受造是為了被愛、被邀請進入天主聖三的家庭中。這是我們在家庭生活中的喜樂泉源!因為天主的家正是每一個家庭的典範。

 

那麼,我們的家庭生活是否能反映出天主聖三家庭的互動、互愛精神呢?我們如何在愛裡中生活?誰若確認耶穌基督的名字,便已經分享了祂的精神,那就是聖神。藉著耶穌,我們能親近聖父。也只有當我們更認識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時,才能夠過著有仁愛的生活。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經由聖洗聖事,一個人因著「聖父、聖子及聖神之名」受洗,被天主聖三的家庭領養;因此領過聖洗聖事的人是屬於天主聖三的家庭,也因此我們被稱為天主教徒。因此,在天主教會中有一個禱詞,也是一個標記,除了表示之外也不斷地提醒我們屬於天主的家庭。

是什麼呢?(十字聖號經;畫十字聖號)

 

當我們畫十字聖號時,是在確認我們的信仰,記住我們屬於這充滿了愛的天主。同時承認我們全心全意愛天主聖父、天主聖子、天主聖神。

 

每回我們做這個動作時:

我們用右手:因為這提醒我們,耶穌現在坐在聖父的右邊(右邊表示最榮耀的位置)。

 

額頭:當我們唸「因父」時,我們用右手來指我們的額頭,因為一個家庭的「頭」就是父親、一家之主,這行動也提醒我們聖父住在天上,所以我們指著額頭最高的位置說: 「因父」。

 

點胸:我們把手往下畫,表示耶穌從天降下。當我們說: 「及子」時,同時指著自己的胸部,這也提醒了我們耶穌愛的犧牲

 

左肩到右肩:從左肩到右肩畫一橫線,說:「及聖神之名」,這行動讓我們想到聖神圍繞著我們。

 

雙手合十:「阿們」,確信的意思。

 

這樣完成了十字聖號;在我們身體上畫這標記的意義是說我們屬於這充滿了愛的三位一體的天主。(然後以大的動作示範,畫一個全身的大十字,並且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每次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呼求聖父、聖子、聖神三位的臨在,讓我們能更親近天主。

請問,畫十字聖號只是代表祈禱的開始與結束嗎?當然不是,十字聖號可算是最短的禱詞了。

 

那麼,什麼時候適合畫聖號呢?(例如祈禱前後、工作前、進聖堂、遇到危險或誘惑、害怕···等等。)隨時隨地,只要想與天主在一起,有祂們的陪伴就可以畫聖號,這樣將自己放在天主愛的家庭中。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從今天起讓我們勇敢地、不害羞地、好好地畫十字聖號。每當祈禱畫十字聖號時,一定要認真地呼求三位一體的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聖父認識我們,祂給了我們生命;聖子愛我們,祂為我們被釘於十字架上;聖神圍繞著我們,住在我們的心中,引導我們。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天主教的聖號經是什麼?

當一個人在畫十字聖號時,若是天主教徒,應該以哪一隻手為主呢?

從哪裡開始?(請學員說出每一個動作的禱詞,可以補充其意思)

額頭:

點胸:

左肩到右肩:

雙手合十:

 

今天我們學到天主是三位一體「聖父、聖子及聖神」(邊指邊畫十字聖號)

天主如何邀請我們進入到祂的家中,學習聖三完美互動的愛,所以我們每一位天主教徒的家庭也都有這個非常重要的使命,也就是要如同天主聖三(天主的家)一樣地傳達真正的愛。這在教會中和社會上,對每一個家庭都是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260, 234, 256, 703-705, 1702, 687, 221, 2887

聖經:創世紀1:27;出谷紀 20:4-5;哥羅森人書 1:15;瑪爾谷福音 9:7; 若望福音 5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