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誡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學習不貪圖別人的財物,也不嫉妒別人,相反地,要作給予的人,並要有滿足的心

時間:50 分鐘

準備:便條紙、筆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慾望」問卷

  

教理講授人提出以下的問題,請不同的學生回答:

 

1. 今晚你很想吃的一道菜是……

 

2. 現在你想做的一件事是……

 

3. 在班上你會想當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衛生股長,或學藝股長?

 

4. 你現在很想買的一件東西是……

 

5. 你常羨慕別人的是……

 

6. 你希望每星期能有多少零用錢?

 

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位學生三張便條紙,請他們以不具名的方式,在每張便條紙上寫下自己心中的一個願望。(給學生三分鐘安靜的時間寫願望;如果學生人數較多,可每人只寫一個願望,或兩個願望。)之後,教理講授人收集學生所寫的願望。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慾望

同學,老師要給大家看「慾望」這兩個字。誰能為我們解釋「慾望」是什麼?
(讓學生解釋)人有慾望是好事情嗎?(讓學生回答)其實「慾望」本身是好的。當肚子餓的時候,想吃東西就成了一種慾望。這慾望能推動我們維持生命。當身體感到寒冷時,我們會想取暖,或多加一件衣服;想取暖或多加一件衣服也是一種慾望,激勵我們保護身體,使自己不至於生病或感冒。

 

但是事實是,我們經常不控制自己的慾望;我們會變得貪心。比方說,我想吃冰淇淋;我也喜歡吃冰淇淋;我沒有節制地吃了一筒冰淇淋,結果腸胃就不舒服了。或者,我想買一個玩具;可是我沒有那麼多的錢;於是我開始想一些不當的方法去弄錢。當我們不控制我們的慾望時,我們的慾望常常會引我們做不該做的事。

 

第十誡──不貪圖他人的財物

所以,第十誡─不貪圖別人的財物,要求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慾望,不貪圖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或傷人害己的事物。

 

不嫉妒

第十誡也教導我們不要嫉妒別人。想想看,通常學生會因什麼而嫉妒別人呢?(請學生舉例)老師可作歸納,補充與總結:有時,我們會因別人的功課好而嫉妒別人;我們會因別人穿名牌衣服、鞋子,擁有貴重的東西而嫉妒別人;或有時,我們會嫉妒受老師和同學喜愛的人。

 

嫉妒是什麼呢?

嫉妒就是心中因為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或幸福而產生不快樂的感覺。

 

滿足的心

同學,什麼能幫助我們不嫉妒呢?滿足的心 能幫助我們不嫉妒!我們要時時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並要時時為自己所擁有的感謝天主。要知道,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中,最寶貴的就是我們擁有天主的生命與天主的愛。

 

為別人著想

耶穌也教導我們不要去追求財物、名譽或聲望;相反地,我們要努力地跟隨耶穌(谷8:35)。我們不但不貪圖別人所擁有的,我們還要時常為別人著想,把自己所擁有的拿出來與別人分享。我們也要為別人的優點、幸福或進步而高興;因為當我們這麼做時,我們是在光榮住在我們心中的天主。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現在老師要把大家所寫的願望一一唸出。我們不必去猜哪個願望是哪位寫的。老師這麼做為的是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什麼願望是貪心或含有嫉妒心的願望,又什麼願望是合理或為別人著想,並光榮天主的願望。教理老師一邊唸同學所寫的願望,一邊與同學共同決定每一個願望的合理或危險性,以及這願望是否反映我心中的貪,或為別人著想的良善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請學生自己決定這星期中如何遵守第十誡的一個行動。老師幫助同學看所做的決定是否合適。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老師發給每位一張便條紙,請學生再次寫下一個內心的願望。請學生圍成一個圓圈;大家一起畫聖號,並輪流唸出自己所寫的新願望。在每一位學生唸完自己的願望後,全體一起說:求主俯聽我們!

 

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2535-2540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
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