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全能者天主父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

主旨:與學員一起看信友在信經開端所作的信仰的宣認

時間:60 分鐘

準備:圖片、字卡、磁鐵、聖經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講授人給大家看一些佩戴著不同標記的團體圖片,讓同學辨認(如:穿相同制服的學生,他們是○○學校的學生;穿綠袍、戴口罩與手套的工作人員,他們是醫院開刀房的醫護人員;穿白底滾藍邊長衣,左肩佩戴十字架的婦女,她們是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另一組衣著相同的人,他們是○○公司的職員。

 

教理講授人指出:每一個團體或組織都有它特有且可被辨認的標記。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信經:團結信徒的標準信仰語言

天主教友是一個信仰的團體。我們在穿著或佩戴上並沒有統一的標記。使我們結合成一體的標記,可說是我們每一位信友都宣認的那標準的信仰語言,也就是我們的「信經」。

 

信經:候洗者領洗時的信仰宣認

從宗徒時代起,教會就採用一些簡短而標準的條文(參閱羅10:9;格前15:3-5)來表達並傳授自己的信仰。之後,教會把自己信仰的主要內容,編成條目分明且有系統的綱要,給領受洗禮時的候選者作信仰宣認之用。

 

信經:教理講授的基本依據

所以,按信友與天主聖三關係所編寫的信經,從教會初期,就成了教理講授的基本依據。在不同的世紀中,為回應不同時代的需求,曾經出現不同形式的信經。不過由宗徒傳授,為羅馬教會所持守的 ① 宗徒信經 和由教會最初兩屆大公會議(325年的尼西亞會議以及381年的君士坦丁堡會議)所宣認,至今仍為東西方各大教會所共用的 ② 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 在教會的生活中,可說是一直都佔有特殊的地位。

 

聖安博(340-397)在他所寫的《信經的解說》中指出,當時教會已習慣把信經分為十二條,就是以宗徒的人數來象徵整個宗徒的信仰。

 

在未來幾次的聚會中,我們將按照宗徒信經來看我們的信仰,因為它可說是代表宗徒時代及羅馬教會最古老的教理。不過我們也會參照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因為在許多方面,後者比較明確和詳細。

 

我信天主父

我們的信仰宣認是由「天主」開始,因為天主是元始和終末(依44:6)、是萬有的根源和終向。而信經又是由「天主父」開始,因為父是天主至聖三位一體的第一位;我們的信經也由創造天地開始,因為創造是天主一切工程的開端和基礎。

 

其實全部信經都談論天主,即使它提及人和世界;因為人與世界都來自天主。信經所有的條文都幫助我們更清楚地認識那把自己逐漸啟示給人類的天主。所以信經所有的條文都繫於「我信天主父」這第一條文上。

 

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舊約為我們記載了天主向世人所作的自我啟示:「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6:4-5)。透過先知,天主邀請以色列和萬民歸向祂,「唯一的天主」「大地四極的人!你們歸依我必能得救;因為只有我是天主,再沒有另一個。」(依45:22)

 

耶穌自己也確認天主是唯一的主,人要以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參閱谷12:29-30)。耶穌同時要世人明白祂自己也是主(參閱谷12:35-37)。宣認耶穌是主,是基督徒信仰的特色;這對相信唯一的天主並沒有衝突。而相信聖神是主和賦予生命者,也不會對唯一的天主造成任何分裂;因為耶穌與聖神皆向世人啟示說:天主雖有三位:父、子和聖神,但天主只有一個。祂們三位之間完美的合一,使他們形成為一個實體。

 

天主啟示祂的名字─我是自有者

經驗告訴我們,以名字稱呼彼此,能使雙方感到親切。天主在早期就向祂的子民以色列透露了自己的名字:我是自有者」(出3:14)「我是自有者」的意思是:「我是」。天主要世人知道祂總是一個臨在於祂子民中的天主,在祂子民身旁拯救他們。

 

天主是慈悲寬仁的

除了名字外,天主也告訴世人,祂是怎樣的天主。在舊約中,天主向世人啟示自己說:「我是慈悲寬仁 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信實」(出34:5-6)。其實,天主的名字「我是」,就已表達出天主的信實。雖然世人犯罪,對天主不忠,應受懲罰,但上主卻「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出34:7),甚至為世人賜下了祂的唯一聖子。當為救贖世人而捨生時,耶穌自己也顯示出祂擁有上主「我是」的名號:「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 就是 那一位」(若8:28)。

 

 

天主是真理

天主就是「真理」本身;祂的話絕不會欺騙。天主既獨自創造了天地(詠115:15),唯獨天主能給予有關各受造物真正的知識,因為一切受造物都跟上主有關(參閱智7:17-21)。當天主派遣自己的聖子降來世上時,也是為了給真理作證(若18:37)。那誘惑世人,使人犯罪與墮落的魔鬼,卻是說謊者。魔鬼的謊言唆使人懷疑天主的話、懷疑天主的慈愛與信實。

 

天主是愛

其實以色列人在他們的歷史過程中,發現天主是如何把祂自己啟示給他們,又如何把以色列人從各民族中選出,成為屬於上主自己的子民,以色列人知道天主這麼地做,只是為了一個理由,那就是讓以色列民族經驗上主祂那無條件的愛 (參閱申4:37;7:8;10:15)。在這無條件的愛中,天主從未終止拯救以色列人(參閱依43:1-7),也從未終止寬恕以色列人的不忠和罪惡(參閱歐2)。

 

天主的愛可用一個好父親對兒子的愛(參閱歐11:1),或一個甚於母親對嬰兒的愛(參閱依49:14-15),以及一個甚於新郎對新娘的愛(參閱依62:4-5)來比擬。我們看見這愛戰勝了最大的不忠(參閱則16;歐11),那就是上主在世人的不忠實與犯罪中,賜給了世人最寶貴的禮物:「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

天主的愛是永遠的 (依54:8)。天主告訴世人說:「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依54:10)天主向我們每一個人說:「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31:3)。

 

全能者天主

在天主的所有屬性中,信經只提及上主的「全能」。天主的全能是全面的。這全能所指的確實包括天主神奇奧妙的創造、主宰宇宙萬物,管治歷史的發展;不過這全能更指的是祂的智慧、和祂的富有無限仁慈與愛心。這全能尤其是在祂自由地寬恕我們的罪惡中表露無遺。在天主內,能力和本質、意志和理智、智慧和正義都是同一的,其實,天主的本質就是愛(若一4:8,16)。

 

可是,教會提醒我們:對全能天父的信心,會因著邪惡和痛苦的經驗而受到考驗。天主有時似乎不存在,無能阻止惡事的發生。不過教會也提醒我們:然而,天父以最奧秘的方式顯示了祂的全能,就是藉著祂聖子的謙抑自下和復活,戰勝了邪惡。因此,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

 

在下一次的聚會中,我們要探討「創造者天主」。到時,我們會更進一步地看「惡」與「天主的眷顧」,看天主如何「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羅8:28)。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從今天我們對信經開端的探討、對自己信仰宣認開端的探討──我信全能者天主父,我們說我們所信的天主:

是唯一的天主

是信實的天主 / 自有者;上主臨在祂子民身旁,拯救他們

是慈悲寬仁的天主

是真理

是永遠的愛

 是全能者;上主以善戰勝惡。

 

在你的生活中,你體會以上所說的天主的本質、屬性或美善嗎?請與鄰座作一對一的舉例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0 分鐘


學員們決定在生活中的一個行動讓他人覺察到自己是屬於天主,比如說: 在餐廳吃飯前做飯前禱或主日一定參加彌撒。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身為信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行動活出我們所宣認的信仰。別人能從你的身上看見天主是唯一的、是信實的、是慈悲寬仁的、是真理、是永遠的愛、是全能的。

 

教理講授人以發自內心的口禱,帶領同學向全能的天主父表達敬愛,結束今天的分享。

 

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185-221268-27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