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行奇跡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 ~ 12 歲學童

主旨:了解耶穌為我們行奇跡,幫助我們依靠祂

時間:50 分鐘

準備:聖經、聖地地圖、相關聖經故事的圖片(從網路下載)、圖畫紙、彩色筆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3 分鐘


同學們,你們聽說過「乞丐」這兩個字嗎?今天,住在都市裡的人,大多不愁吃、不愁穿;我們較少在街上看見乞丐。可是世界上許多貧窮國家的人必須靠乞討生活。乞丐不見得是懶惰、不願意工作。許多乞丐是因為身體殘障或不適而不能工作。得不到固定的收入,他們必須靠乞討來維生。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耶穌幫助耶里哥的乞丐 

在耶穌時代,以色列人中有不少乞丐。(老師把聖經舉給學生看,並翻開至馬谷福音)為我們記載了一個有關乞丐的故事。

 

有一天,耶穌和祂的門徒來到了一個名叫耶里哥的城市。(老師於課前將聖地地圖貼在黑板上,並於此時向小朋友指出地圖上耶里哥的位置)一大群人都聚攏來,爭著要看耶穌、聽耶穌講道理(貼上耶穌和群眾的圖)。當耶穌和祂的門徒以及群眾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有一個乞丐正坐在路邊乞討(貼上乞丐的圖)。這位乞丐是一個瞎子。他雖然看不見,但是他聽到人群路過的吵雜聲。他感覺到那一天和平常的日子不同;他很好奇,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突然會有這麼多人路過耶里哥。

於是,這位瞎子就伸手抓住了一位路人的衣服,問他說:「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那路人就告訴他說:「耶穌來了!」

 

這瞎眼的乞丐一聽說是耶穌來了,心裡非常興奮。他已多次聽說過耶穌。不少人都說耶穌是天主派遣來到世上的救主;因為耶穌醫治了許多病人;耶穌也幫助了許多罪人悔改。這乞丐早就盼望耶穌也能救救他。於是他就開始大聲呼求耶穌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

 

在他四周的人都開始制止他,叫他不要吵。可是這位瞎子仍繼續呼喊耶穌,而且他還更加大聲地呼叫「耶穌!」。

 

請你們猜猜看,耶穌聽到了這位瞎子的呼喊嗎?(讓學生回答)耶穌會有什麼反應呢?不理這瞎子?反正他只是一個乞丐!而且正有一大群人包圍著耶穌;在這種情況下,要回應那瞎子,可真是件麻煩的事情!耶穌若向這位瞎子揮揮手,就算不錯了!

 

可是,同學們,看!耶穌就是這麼地不同!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停了下來,並且向祂周圍的人說:「叫他過來!」於是有人就去向那瞎子說:「起來!耶穌在叫你!」

 

啊!你們能想像瞎子的心情嗎?我們從他的動作中,可以清楚地看見他是多麼興奮!這瞎子立刻扔下他的外衣,跳了起來,並在別人的引領中來到了耶穌跟前。(貼上瞎子站在耶穌前的圖)那件外衣是這位瞎子白天舖在地上討錢用,而夜晚露宿路邊用來遮蓋身體的唯一寶貝。他居然可以把那外衣拋下。他深信,只要有耶穌的幫助,他什麼都不需要了!

 

而且,這位瞎子當從路邊起身時,他跳了起來。瞎子因看不見,總是小心翼翼地行動;但是他居然跳了起來!我們可以想像這瞎子有多興奮!

 

當這位瞎眼的乞丐來到耶穌面前時,耶穌問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你若是那位瞎子的話,你希望耶穌為你做什麼?(聆聽學生的回答)

 

啊!你們和那瞎子一樣地聰明!那瞎子沒有向耶穌要錢或要飯。若他只向耶穌要錢或要飯,過不了多久,他又會沒有錢或沒有飯吃了。他向耶穌要了一個可以持續很久的恩惠。他對耶穌說:「叫我看見!」這瞎子知道,他若能看見,就不用再坐在路邊乞討了;他可以工作並賺取生活費。

 

福音告訴我們,聽了瞎子的要求,耶穌就對他說:「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也就是說:「因為你相信我,我願意醫治你的眼睛!」那位瞎子立刻就看見了;於是他就和群眾一起跟隨著耶穌上路去了!

 

耶穌能行奇跡

在路上你看過瞎眼的人嗎?通常當瞎子在路上行走時,他們手中拿著什麼?(讓學生回答)他們拿著的白棍子是幫助他們行走的工具,也是告訴別人他們看不見的事實;我們要關心並協助他們。

 

當看見瞎子時,你會不會希望自己能像耶穌一樣地幫助他們、醫治他們、使他們能看得見?我們和耶穌不同,耶穌是天主,耶穌有能力立刻醫治人;我們只是人,我們沒有這能力。我們說,耶穌為那瞎子行了一個「奇跡」(在黑板上寫上「奇跡」兩個字)。

 

耶穌在世時行了許多奇跡。在耶穌所行的奇跡中,還包括:使死人復活起來、使海上的狂風暴雨平靜下來、使受魔鬼干擾的兒童得到解脫……耶穌行奇跡,不是為了讓別人以為祂很了不起;耶穌行奇跡是為幫助世人,使世人能信靠全能的上主,並在上主的愛中生活。每次,當耶穌行奇跡時,祂都希望我們相信祂是天主子;祂愛我們,並願意幫助我們。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今天耶穌幫助我們

今天耶穌仍在為我們行奇跡,讓我們能有信仰,能相信祂;讓我們能行走、能說話、能看、能聽、能上學、能學習新知識……。這一切恩惠都是耶穌賜給我們的。我們要感謝耶穌,也要繼續相信耶穌是愛我們的主。

                     

老師現在要發給大家紙和筆,請學生在紙上畫下一件他們願意感謝耶穌的恩惠。比方說,你很愛你的媽媽;你覺得媽媽很照顧你;你可以把媽媽畫在紙上;為媽媽而感謝耶穌。或者你喜歡和朋友玩球;你願意為你健康的身體而感謝耶穌;你可以在紙上畫下和朋友玩球。又比方說,在你的家中發生了不幸的事;可是你們家人都團結起來,以堅忍的精神來接受苦難;你知道那是因為耶穌在幫助你們;你可以畫上你的家人。十分鐘後,請學生一一上台,給大家看你畫的圖,並告訴我們你要感謝耶穌的是什麼。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耶穌願意幫助我們。當我們有困難時,我們可以向那位瞎子學習,呼求耶穌的幫助。或在路上、醫院等,看到行動不方便的人時,也可以求耶穌祝佑那位弟兄(姐妹)。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請孩子閉上眼睛,安靜地聆聽並用想像力跟著老師一起進到馬谷福音10:46-52;讀完後,靜默兩分鐘就可結束今天的分享。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