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誡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了解領了洗並屬於天主的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以言、以行為天主的信實作證

時間:50 分鐘

準備:聖經、字卡、磁鐵、獎品、貼紙、筆、紅心貼紙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你們聽說過「立法委員」這職稱嗎?立法委員是怎麼產生的?(讓學生回答)對!是由全國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的主要職務是什麼?(邀請學生回答,教理講授人作歸納與補充:立法委員代表人民的意見,監督政府的行政機構,並糾正政府在治國與領導人民上的缺失,如監督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教育部、衛生署……)

 

所以,同學,立法委員需具備熱忱服務的心,要知曉民意,督促政府照顧老百姓的需求。我們是不是可以這麼地說:立法委員代表一個國家的國民,一個國家的民意?(讓學生回答)

 

同學,你有沒有當過代表?比方說,代表學校去參加全省的繪畫比賽,或演講比賽,或當班長或風紀股長;當老師不在時,代表老師領導同學,並維持教室的秩序,或者代表班上的同學去與級任老師或學校的訓導主任溝通?

 

如果有人說你是你爸爸、媽媽的代表,你想那是什麼意思?(請學生回答)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30 分鐘


領洗的人-天主的代表

同學,你們可知道其實我們每一位領了洗的人都成了代表!代表誰呢?(獎勵答對的學生)我們每一位領了聖洗的人都是天主的代表!既然要代表天主,我們須先知道天主是什麼樣的天主,然後我們才能在言行中,把天主表達出來。

 

你認識天主嗎?你能形容你所認識的天主是什麼樣的天主嗎?(鼓勵學生回答)教理老師作歸納與總結:天主是慈愛的;天主是善良的;天主是大能的;天主是全知的;天主是……(老師尤其要指出:天主是信實的;天主是真理;天主從不說謊;天主所說和所作的一切,都是有道理的、是對的、是永遠正確的。)

 

天主是誠實的,我也必須是誠實的

天主既然是信實的天主、真理的天主,作天主代表的我們是不是該以我們的言行為天主作證?那麼我們所說的和所作的是不是也要是誠實的、正確的?

 

在天主要我們遵守的第八誡─說話要誠實 裡,耶穌教導我們「是就說是,非就說非」(瑪5:37)。在日常生活的言行中,我們必須為真理作證;我們不可作假見證 (出20:16);因為我們是信實天主的代表。

 

老師手中有 8 張字卡,每一張的前面都寫著一項作假見證的罪,背面則解釋這罪。請學生分成 3~4 人小組。老師會先把每一項罪的解釋唸一遍,請每一個小組選回一張卡片,用10分鐘的時間為這罪編出一個短劇。10 分鐘後,請上台表演給大家看。最後,經同學的投票,我們要選出並頒發最佳劇情獎。

 

(教理講授人在小組選字卡前,先把1.說謊 2.說大話 3.誣衊 4.武斷 5.發虛誓 6.誹謗 7.諂媚 8.諷刺字卡背面的解釋唸給小朋友聽。若小朋友人數不能湊成8組,老師可以鼓勵小朋友選擇表演號碼小的字卡,如: 1.說謊 2.說大話3.誣衊 4.武斷…;因為這些可能是學生易犯的過錯)

 

各小組在表演前,可把所表演的罪行字卡貼在黑板上。在學生表演與頒獎後,教理講授人作補充教學:其他違背真理的言行還包括: 9.給沒有權利知道事情真相的人揭露真情。10.散佈自己在保證守秘下所受託付的秘密(教理講授人可以舉些例子,幫助學生了解)。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講授人指著黑板上的十張字卡,問學生:在反省時,你覺得哪一項是你比較常犯的罪行?教理講授人發給每位學生一張貼紙,請學生把自己較常冒犯的罪行字卡編號寫在貼紙上,投入傳下來的塑膠袋內。老師把寫了編號的貼紙,貼在相稱的字卡旁。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我們是天主的兒女、天主的代表。我們應以言行,為信實、真理的天主作證。你願意請聖神幫助你悔改嗎?教理講授人再發下一張畫上紅心的貼紙,請學生把願意請聖神幫助自己改過的冒犯第八誡的罪行寫入紅心,帶回家,貼入日記本內,或貼在書桌、床前……等醒目的地方,每晚都為此意向祈禱。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老師請學生起立,與耶穌一起在聖神內向天父說: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唸天主經),祈求天父寬恕我們,並幫助我們悔改,能以言、以行,在每天的生活中為信實的天主作證。

 

 

參考資料 :

     出 20:16;申 5:20

   《天主教教理》2464-2503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