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天主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引領同學認識我們所相信的天主

時間:60 分鐘

準備:報章新聞、字卡、磁鐵、聖經、「相信天主」分享單、「信奉唯一天主」表達單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新聞記者都重視一項新聞寫作原則:必須精心構思新聞開端的第一個句子。讀者對一則新聞是否有興趣,常與該則新聞的標題以及報導中第一個句子的吸引力成正比(教理講授人可為同學選讀一些新聞報導的開端,以作示範)。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我相信天主

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教會信仰的撮要──「信經」宣言的第一項聲明,看見相同的原則:信經是以教會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信念開始:「我信天主」。我們的信仰宣認是由天主開始,因為天主是元始和終末(依44:6),是萬有的根源和終向。信經由天主父開始,因為父是天主至聖三位一體的第一位。信經也由創造天地開始,因為創造是天主一切工程的開端與基礎。

 

全部信經都談論天主,即使信經提及人和世界,也是因為人和世界與天主是相連的。信經所有的條文都繫於第一條。其他條文幫助我們更認識那把自己逐漸啟示給人的天主。所以,在信經中,基督徒把信天主作為首先宣認的事。

 

我信唯一天主

 

基督徒相信的天主是「獨一無二的」。天主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啟示說:「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6:4-5

 

藉著先知,天主召叫以色列人和全人類歸向祂,唯一天主:「大地四極的人!你們歸依我,必能得救,因為只有我是天主,再沒有另一個人人都將向我屈膝,眾舌都要指著我起誓。人都要說: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依45:22-24)。耶穌自己也確認天主是「唯一的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谷12:29-30)耶穌同時讓人明白祂自己也是「」(谷12:35-37)。宣認「耶穌是主」是基督信仰的特色。這對相信唯一的天主並無衝突。相信聖神是「主和賦予生命者」,也不會對唯一的天主造成任何分裂;因為我們堅決相信並宣認:只有一個真天主;祂是永遠的、無限的、全能的、不變的、無法了解和不可言喻的父、子和聖神。天主雖含有三位,卻只是一個本質、實體或本性。

 

天主啟示自己的名字

天主向祂的子民以色列啟示了自己,使他們認識祂的名字。名字代表一個人的本質、身分和他生命的意義。天主並不只是一種無名的力量,祂有一個名字。天主透露自己的名字,為的是使人認識祂,使自己變得平易近人,能被人更親密地認識,並以名字呼喚祂。

 

天主以不同的名字逐漸地把自己啟示給以色列子民。但是天主在燃燒的荊蕀中向梅瑟所做的自我啟示,為舊約與新約都是基本的啟示。

 

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出3:13)。這個神聖的名字是奧妙的,正如天主是奧跡一樣。這名字一方面啟示了天主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拒絕了明顯地啟示自己的名字。也因為如此,「我是自有者」這名字更適當地表達了天主的本質:祂無限地超越我們所能了解和敘述的一切;天主是「隱秘的天主」 (依45:15),祂的名字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但祂也是願意與人親近的天主。天主啟示自己是「自有者」,祂是一個永遠信實並時常臨在的天主,在祂子民身旁拯救他們。

 

以色列子民為了尊重天主的神聖,不敢呼喚上主的名字。在閱讀聖經時,天主所啟示的名字,被神聖的名號「上主」所取代。耶穌的天主性就是藉這個名號宣示出來:「耶穌是主」。

天主是慈悲寬仁的

 

當以色列子民犯了重罪,遠離天主去崇拜金牛後,天主俯聽梅瑟的轉求,同意與一個不忠的百姓同行,以顯示自己的慈愛。梅瑟要求看見天主的榮耀,天主回答說:「當我在你前呼喊『雅威』名號時,我要使我的一切美善在你面前經過」(出33:18-19)。上主在梅瑟面前經過時,大聲喊說:「雅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信實」(出34:5-6)。梅瑟於是承認上主是一個寬恕人的天主。

 

天主的名字:「我是」(自有者,I Am Who I Am),或「祂是」(雅威,Yahweh),表示出上主的信實:雖然人類犯罪,對上主不忠,並應受懲罰,但上主卻「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出34:7)。天主啟示祂是「富於慈悲的天主」(弗2:4),上主甚至賜下了祂的聖子。耶穌為救我們脫免罪惡而捨生時,耶穌顯示出祂也擁有上主的稱號:「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自有者)」(若8:28)。

 

天主是真理和愛

天主啟示自己是「富於慈愛和信實的天主」(出34:6),這兩個名詞表達了上主聖名的豐盈。從天主所作的一切工作中,天主常顯示出祂的仁慈、和藹、恩寵與愛情,天主也顯示出祂的信實,祂的永恆與祂的真理。天主是真理,因為「天主是光,在祂內沒有一點黑暗」(若一1:5)。天主是真理本身,祂的話絕不會欺騙。天主派遣了祂的聖子來到世上,是「為給真理作證」(若18:37)。「我們知道天主子來了,賜給了我們理解,叫我們認識真實的天主。」(若一5:20

 

以色列子民在歷史的過程中,發現天主把自己啟示給他們,又從各民族中選拔了他們來歸屬自己。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個理由:就是上主那無條件的愛。以色列子民透過先知們,明白天主的一切作為都是出於愛,天主也從未終止拯救以色列民族,或寬恕他們的不忠和罪惡。

 

天主對以色列子民的愛可比作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愛。這愛比一個母親對嬰兒的愛更為強烈。天主愛祂的子民更甚於新郎對新娘的愛。這種愛甚至將勝過最大的不忠;上主因此為世人賜下了最寶貴的禮物:「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

 

天主的愛是「永遠的」(依54:8):「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依54:10)。「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31:3)。

但聖若望更進一步肯定地說:「天主是愛」(若一4:8,16):天主的本質就是愛。時期一滿,當上主派遣了祂的獨生子以及祂的愛之神時,天主啟示了在祂內的奧密:上主本身就是愛的永遠交流:父、子、和聖神,而且上主更預定我們也要分享這愛。當我洞悉真理時,我會認清上主的愛;我會認清上主是這麼地愛我。

 

信奉唯一天主的涵義

其實,當我們信奉唯一的天主,並以自己的整個生命去愛祂時,這對我們的一生會發生重大的影響。我們會:

 

 ① 認識天主的偉大和威嚴;我們會事奉祂;

 

 ② 在生活中稱謝天主;因為天主是唯一的,我們的存在和一切擁有都來自祂;

 

 ③ 認識眾人的一體性和真正尊嚴;因為眾人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創  1:26);

 

 ④ 善用受造物;我們會善用一切使我們接近天主的事物,而捨棄一切令我們遠離上主的東西(參閱瑪5:29-3016:24; 19:23-24);

   

 ⑤ 在任何情況中信賴天主,即使在逆境中也不例外。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教理講授人發給每位同學「相信天主」分享單,請同學聚成 2 ~ 4 人小組分享(見第5頁)。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講授人發給每位同學一張「信奉唯一天主的表達」單(見下頁),請同學從「信奉唯一天主」的表達中,選出一項作為自己願意努力的方針。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請每位學員述說今天所得到的新的體認。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198~227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