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引領學生了解將臨期是一個用心愛天主、愛人,並讓基督的光照耀出來的時期

時間:50 分鐘

準備:大蠟燭、聖經、將臨圈、圖片、一張全開的黑色海報紙、將臨期愛心行動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老師與學生進入教室,不開燈(如果教室在完全黑暗的地下室,老師可在黑板前點燃一支小蠟燭。)老師解釋說:為了體會黑暗,我們暫時不開燈。誰怕黑?請舉手!在黑暗中,你怕的是什麼?(請學生分享)老師作總結:在黑暗中,我們看不清楚、沒有安全感。在黑暗中,我們看不清別人的面孔,看不清我們的活動空間,也看不見這世界的美妙,我們的生活變得乏味而沒有生氣。

 

很久很久以前(2000~3000年),住在北歐國家(斯堪的那維亞半島)的人們,他們的冬天又長、又冷、又暗(老師把一張全開的黑色海報紙貼出)。那些人好渴望見到太陽;因此,他們用木頭做了一個大輪子,在那輪子上,他們放了許許多多點燃的蠟燭(老師展示類似的圖片)。你們能想像那耀眼旋轉的光圈嗎?北歐的人這麼做,為的是祈求太陽神,將世界轉到朝向陽光的那面,讓他們脫離黑暗。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耶穌,世界的光

當耶穌來到世上時,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若8:12)(老師點燃一支大蠟燭,如復活蠟)。耶穌這麼說,是什麼意思呢?老師將聖經 打開,指著這句話問學生:有沒有學生了解耶穌這句話的意思?(鼓勵學生回答)在耶穌還沒有來到世上時,世人不認識救世主,他們就像生活在黑暗中一樣,沒有安全感,也沒有生氣。

 

天主很早以前就告訴世人,有一天,祂會派遣救主到世上來,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們能見到光明。

 

當救世主耶穌來到世上時,祂果然成了世界的光。耶穌怎麼做了世界的光呢?耶穌以愛世人、為世人帶來光明,做了世界的光。耶穌不但醫治病人,(老師舉起耶穌治病的圖片)祂也教導我們如何愛天主(老師舉起耶穌向群眾講道的圖片)。最後,為了幫助我們得享永生,耶穌還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老師舉起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圖片)。

 

而耶穌並沒有因此消失。在被釘死後的第三天,耶穌又復活了起來(老師貼出耶穌復活的圖片)耶穌向我們保證,如果我們相信祂、跟隨祂,有一天我們也會同祂一樣地復活起來。

 

所以,當我們認識了耶穌的愛,信從耶穌,並懷著永生及復活的希望時,我們就不再生活於黑暗及憂苦中,我們的心會充滿光明、平安及喜樂。

 

將臨期

今天教會開始另一個新禮儀年。我們稱這個新禮儀年的開始為將臨期。再過四個星期我們就要慶祝耶穌的誕生。長久以來,教會採用早期北歐國家人們祈求光明的習俗。在將臨期中,基督徒會做將臨圈(老師展示一個已做好的將臨圈)。

 

這將臨圈可大、可小。圓形是永遠的記號。在將臨圈上,我們纏繞綠色的枝條。綠色代表生命。所以綠色圓圈代表永恒(永久)的生命,紀念耶穌為我們贏得了永生。

 

在這將臨圈上,我們放四根蠟燭。通常是三根紫色,一根粉紅色。紫色是較嚴肅的顏色,代表世人等待耶穌尚未來臨時沉重的心情。粉紅色代表喜樂。

 

通常,在將臨期的第一個星期,我們點燃一根紫色蠟燭。將臨期第二個星期,我們點燃兩根紫色蠟燭。兩根蠟燭的光比一根蠟燭的光明亮,這表示當我們越接近耶穌的誕生時,世界的黑暗就慢慢地在耶穌-「世界之光」的來臨中消失了。

 

將臨期第三個星期,我們點燃兩根紫色蠟燭和一根粉紅色蠟燭,代表我們的心充滿了耶穌就要誕生的喜樂。將臨期第四個星期,我們把四根蠟燭都點燃。到聖誕夜那晚,我們不但點燃將臨圈上的四根蠟燭,我們還在將臨圈的中心點燃一根象徵耶穌的蠟燭,說明耶穌-世界之光,已降生在我們中。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今天我們的等待

今天當慶祝將臨期時,我們已不像在耶穌誕生前的人們,在黑暗中等待耶穌──世界之光的來臨,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已在2000年前降生到世上來,祂以祂的愛和犧牲永遠驅逐了世界的黑暗,為我們帶來了光明。今天,我們慶祝將臨期,一方面,我們紀念耶穌的誕生,另一方面,我們期待耶穌在世界末日時再度來臨。耶穌在世時曾保證,祂要再度來臨。

 

今天,在等待耶穌再度來臨的日子裡,我們要信從耶穌,以祂教導我們的方式生活。你們知道那是什麼方式嗎?(鼓勵學生回答)我們要愛天主、愛我們的鄰人(四周的人)!這將臨期是提醒我們的時期,把耶穌在我們心中點燃的光,照亮起來;讓我們周圍的人都感受到我們的愛,並因我們的言行而生活在天主的光照中。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0 分鐘


愛心行動

讓我們在這將臨期中,以行動為耶穌準備一份特殊的禮物。

 

(老師可選擇適合的將臨期活動可參考: 主耶穌網站的教會禮儀年中的將臨期活動)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老師與學生圍著將臨圈一起祈禱。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