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慕道者

主旨:看耶穌復活的奧跡

時間:60 分鐘

準備:「耶穌復活」卡片、筆、聖歌本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或許你和我都有這個經驗,就是在言談中,常用到「相信」兩個字:我相信明天不會下雨;我相信我很快就可以學會這首曲子;我相信暑假我們全家會去旅遊;我相信我家的貓咪這次又會生三隻小貓……。在每一個「相信」句子的背後,一定都有許多讓我們如此相信的理由。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30 分鐘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

身為基督徒,我們說我們相信耶穌是天主、是救主。我們有很多理由如此地相信;比方說:耶穌的誕生、耶穌的講道、耶穌的治病、耶穌赦罪的權柄、耶穌所行的奇跡……但是誰知道基督徒相信耶穌是天主、是救主的最主要理由是什麼?(獎勵作答學生)

聖保祿宗徒在他所寫的書信中是這麼告訴我們:「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在天主救贖世人的計畫中,復活是必須的。耶穌的復活為我們確認耶穌的天主性,也為我們確認耶穌所做和所教的一切,都是真理,是值得相信的。

耶穌復活的證據─(1)門徒的懷疑

我們怎麼知道耶穌真的復活了呢?其實耶穌的復活是有歷史證據的。在所有的歷史証據中,最強有力的可說是門徒的懷疑。福音作者為我們記述說:當看見了復活耶穌的婦女向門徒報告耶穌復活的消息時,門徒並不相信那些婦女的話(谷16:9-11)。當復活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時,門徒依然懷疑(路24:41)。

 

所以我們不能說耶穌復活是門徒編出來的故事;因為門徒在起初並不敢相信耶穌自死者中復活。其實,門徒們對復活的信仰,是由直接經驗了耶穌的復活,才逐漸產生的。

 

(2)「空墓」的經驗

 

第一個如此的經驗是「空墓」的經驗。伯多祿和若望兩位門徒來到埋葬耶穌的墓穴前,發現墓穴是空的。原先纏裹耶穌遺體的兩塊殮布被放在穴內的兩個地方。門徒記起耶穌在受難前向他們所說的: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門徒開始相信耶穌的話真的兌現了。(若20:1-10)空墓對門徒因而形成了一個重要的標記:耶穌復活了。

 

(3)耶穌的顯現

另一個經驗來自耶穌的顯現。最先遇見復活耶穌的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和熱心的婦女們。她們來到埋葬耶穌的墓穴,原本準備以香料傅抹耶穌的遺體。復活耶穌向他們顯現(若 20:11-18 ;路 24:1-12 ;瑪 28:1-10;谷16:1-11)。接著,復活耶穌也顯現給宗徒們,與他們說話,一起用餐,並讓宗徒觸摸祂的釘痕(路 24:30;40-43;若 20:20,27;21:9,13-15)。

 

耶穌請宗徒辨認祂不是鬼魂;祂具有身體,而且耶穌復活的身體帶著祂被鞭打、受折磨與被釘的痕跡(路24:40;若20:20,27)。不過,復活後耶穌的身體,擁有光榮的新特性:它不再受時空的限制,而且能按自己的方式,隨時、隨地、隨意地臨現。所以,復活的耶穌能以自己喜歡的園丁形象,或其他為門徒所熟悉的形象顯現(谷16:12),以激發門徒的信德(若20:14,16;21:4,7。我們看見耶穌的復活改變了門徒。原本悲傷(路24:17)、膽怯的門徒(若20:19)變得喜樂(若20:20)、有希望,並勇敢地站出來為耶穌作證(宗2:14-41)。

 

耶穌的復活:是超越時空的事跡

雖然耶穌的復活是一件真實並有歷史可循的事件,但它也是一件超越時空的事件。沒有人是耶穌復活事件的目擊證人。福音作者沒有說明耶穌復活的時刻。沒有人能具體地說出耶穌的復活是怎樣發生的。

有關耶穌復活的歷史事件,可以透過空墓的標記,以及宗徒們與復活基督相遇的經驗來確定;但那些超越歷史的部分,則不是歷史證據可以證明的,而是須要依靠信仰與信德。我們說:我們相信耶穌確實從死者中復活了;耶穌是天主、是救主!

 

復活──聖三的工程

耶穌是如何復活的?教會告訴我們,耶穌的復活是三位一體天主:聖父、聖子與聖神,共同完成的;是聖父復活了祂的聖子耶穌,是聖神復活了耶穌,也是聖子耶穌,因著祂本身天主性的能力,使自己復活。耶穌說過:「我必須受許多苦、死去,然後復活」(谷:8:31;9:9-13;10:34)。在福音的另一處,耶穌又說:「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來……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若10:17-18)。耶穌的話顯示祂主動地使自己復活。

 

耶穌的復活是世人復活的保証

耶穌的復活是我們將來復活的保証 。因為我們相信耶穌是天主、是救主,因此,我們相信耶穌所說的話。耶穌告訴我們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11:25-26)在另一處,耶穌又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6:54)有一天,死後的你我會像耶穌一樣,復活起來,那時,我們會與上主一起擁享超越時空的生命。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你相信耶穌真的復活了嗎?如果相信,你會相信:有一天,你也會復活;這信仰會指引你在今世的生活中,為永生作準備。請聚成小組, 在小組內分享你要如何與復活主一起使接觸到你的人成為門徒。請委派一位學員作記錄, 在10 分鐘的討論後, 與大家分享討論結果。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你今天願意以什麼行動,活出復活的希望?今天,你願意以什麼行動,為永生作準備?發下「耶穌復活」卡片,請學員把自己的決定寫在卡片上。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耶穌的復活是你我來日復活,以及得享永生的保證。復活主藉聖神,今日活在你我心中。有時生活中的挫敗,或許會動搖我們對天主的信心。讓我們記得主耶穌如何在祂的苦難中,全心信靠天父,又天父如何光榮了聖子耶穌,使祂由死者中復活起來。讓我們信靠上主,並期盼來日復活的保證。全體唱一首讚美復活主的歌,結束今天的聚會。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643-655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
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