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風俗

十字聖號

基督徒藉十字聖號來祝福自己、他人或物品。在身上劃十字架的手勢被用於禮儀、祈禱、危險的時刻,以及許多其他的需要。

它提醒信徒救恩的十字架和對三位一體的信仰。根據聖巴西略( St. Basil) 的說法,這傳統是從宗徒們自己傳下來的。最初使用此標記是洗禮中,代表這個人完全屬於基督。

天主教徒在祈禱前使用十字聖號,因為這動作幫助人的思想和心靈指向上主。祈禱後,十字聖號表達與天主保持親近的願望。

在考驗和誘惑時,十字聖號會帶來加強和保護的力量。

當進入教堂時,教友使用聖水並劃十字聖號提醒他自己的洗禮,也表示不斷地更新。

十字聖號是一種神聖的手勢,可以幫助人意識到天主的同在,並使他對天主的計劃敞開心扉。

聖水

水與天主的拯救行為有著長遠的關係。 水可以洗滌萬物,滋養萬物。水是大自然的生命。

聖經中多次提到水,第一次被提及是在創世紀中。(創世記 1:6-10) 水從岩石中流出,是上主賜給舊約時代的人的禮物。 紅海的水被分開,讓上主的子民離開埃及的奴役。耶穌在約旦河中受洗。 祂在水面上行走,以平息加里肋亞海上的風暴。祂在加納的婚禮把水變成酒。

在許多古老的宗教傳統中,水被用作清潔和淨化的標誌。 古希臘人、羅馬人和埃及人用水來進行清潔儀式。進入聖殿之前,猶太人需要進行取潔禮,這預示著教會的聖洗聖事。

除了聖洗聖事之外,天主教徒也在其他聖事中使用聖水。在葬禮中,神父向遺體與靈柩灑聖水;在婚禮期間用聖水祝福結婚戒指。在這些禮儀中,聖水幫助人們回憶洗禮。

與十字聖號一樣,聖水用於祝福人、地方和物品,並防止邪惡和危險。

此外,聖水被用作從罪中悔改的標誌(見聖詠 51:4)在彌撒中,當神父向教友灑聖水時,也會想起這一點。

對於天主教徒來說,灑聖水是一種聖儀,可用於祝福十字苦像、聖像、念珠、聖牌、骨灰和棕櫚樹等。被神父祝福後,這些物品才被認為是神聖的(聖物)

神父在為新教堂的土地、新建築或機構的開幕禮、房子、商店、汽車祝福時使用它。

天主教徒也可以在自己的家中灑聖水、也可以像在教堂一樣以聖水劃十字聖號。例如:晚上哄孩子睡覺時,在他們的額頭上用聖水劃十字聖號,在床頭的位置灑上聖水,並一起向天主聖三做個簡單的睡前禱。

另外,在聖井和與聖母或聖人有關的地方--如露德聖母朝聖地,在當年聖母顯現的附近洞穴,不斷地有泉水涌出,也盛傳著許多因此泉水而治癒疾病的奇蹟。所以此處的聖水之名遠傳至世界各地,也吸引了更多有需要的人前來朝聖。

聖水將我們參與教會生活的記錄和奧秘聯繫起來。

聖牌、聖像、聖像

天主教徒使用雕像、繪畫、墜飾和其他藝術作品來回憶所描繪的人或物。 正如兒女看家族照片會助於記住親人一樣,天主教徒藉聖像、聖牌,聖人的聖卡等回憶耶穌、聖母和聖人的典範。

天主教徒也使用雕像和聖像作為教具。在早期教會中,他們對於教育文盲特別有用。可以用於紀念某些人和事,例如聖誕馬槽、教堂的主保聖人;用於紀念教宗或特殊事件,例如國際聖體大會;或用於重要的教堂的周年紀念日,例如羅馬的伯多祿大殿等。

有些人認為天主教會使用這些物品是一種偶像崇拜的行為。事實上,天主教會禁止將偶像崇拜為神,但允許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聖像來幫助人們想起天主接近天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