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講述聖經故事

 

作為教理老師或父母,當您要跟孩子講述聖經故事時,您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

他們可能會回說“聽過了!”這樣說是有點奇怪,但是他們喜歡一次又一次地聽到相同的故事。例如:你問孩子看過《功夫熊貓》或《玩具總動員》嗎?看過幾遍?他們一定很愉快地回答:「看過」、「看過二遍」、「三遍」、「很多遍」……。這些都是以電影方式拍出來的好故事、受孩子歡迎的好影片。他們以前就看過了,也知道了結局,但是仍期望再次看到它。

但是,當告訴他們要看或聽聖經中的故事時,他們可能會有大不相同的反應……,因為究竟講述聖經故事的目的不是為了休閒或娛樂,而是在豐富他們生命中養分,這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一段時日的培育始可見效的。

可是不管怎樣,講故事是一門藝術,它已經存在了數千年,對每個民族,每個文化而言都佔了很重要的位置。而且要特別注意:無論是關於家庭祖先的故事,還是信仰中祖先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則是最重要,無法替代的。

再則,孩子習慣了在彌撒中聽別人「讀」聖經故事--那是教會禮儀的特別專欄。可是在道理班中,我們就必須利用有創意的方法來傳達故事的深意。

在教理教學中使用故事的原因:

1.以愉快的方式傳授訊息

2.抓住孩子的想像力

3.協助孩子親自回應天主

4.幫助孩子留下深刻印象

 

說故事的一般準則:

1.講聖經故事時,手裡拿著聖經會讓兒童清楚認知這個故事來自聖經,與上主的聖言有關。

2.故事一開始所用的句子要仔細地構建,以求能立即引人入勝。

3.要清楚表達故事與課堂主題相關聯的部分是什麼。

4.與下一部分課程的連接處須特別意其間的聯貫。 若僅僅因為“這是一個好故事"而講是沒有意義的。

     

說故事的技巧:

  同一個故事有千百種的講述方式,唯列出一些基本要點供作參考:

   1.利用戲劇化的、聲音的變化、靈活的肢體語言、豐富的面部表情…等

   2.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講述

   3.藉由眾多人物中的某一個角色來講述(從牧羊人的角度講耶穌誕生的故事)

   4.營造情緒:懸念、興奮、失望、同情、喜悅

   5.邀請觀眾的加入,讓孩子發出海浪、風聲,或與瞎子一起向耶穌大喊:「憐憫我!」…等等

     

講述“匝凱故事的實例說明:

1.用自己的聲音

   閱讀、報告、講故事(如:大聲朗讀匝凱的故事)

2.善用多樣的聲音

   a.不一樣的聲音

   b.說話快慢的變化

   c.配合情緒的聲音,如:悲傷,興奮,同情、憤怒……

3.面部的表情和肢體的律動

   如:見到耶穌時,觀眾情緒上的表現

4.運用對話與動作

   配合故事的進展以保持孩子進入狀況後的高昂情緒

5.用靈活生動的語調、間歇的頓挫,以提高故事的戲劇性

6.隨時將學生帶入現場

  如適時的反問:當耶穌注意到在樹上的匝凱時,你看到他臉上驚訝的表情了嗎?

  不讓孩子有情緒鬆懈或分心的時刻

7.多利用圖片或插圖來增強故事的內容

  有圖片的搭配比憑空想像較有實際效果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