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二:聖經這本書

編者:天母堂的文樂瑩老師

目標  讓孩子對聖經的新、舊約有初步的認識,並知道天主藉由聖經跟我們說話。

重點內容

(1) 家裡和教堂一定可以找出好幾種不同版本或語言的聖經,思高版、兒童版、繪圖插畫版...,教會書局也賣過迷你版的掌中型吊飾聖經。在孩子進教室前,把你能收集到的各種版本聖經放在桌上,讓他們自由翻閱。

(2) 開始課前禱後,問孩子他們的爸媽/祖父母/外公婆喜不喜歡幫他們照相和錄影? 他們喜歡把你的生活記錄下來,是因為你很重要,他們想要永遠記得,也要讓你、你的小孩、你小孩的小孩記得這些事。聖經是天主珍貴話語的紀錄,在舊約裡經由各先知及賢哲記錄下來,而在新約中透過耶穌基督告訴我們新的盟約。聖經裡的故事雖然都近兩千年以前,但天主對我們的愛,和要對我們說的話千年不變。當我們聽、讀聖經故事時,天主就在告訴我們一些事情、在對我們說話。正因為如此,全世界賣得最好,最多翻譯版本的,就是聖經。這時可以請孩子任選一本聖經,翻閱後,自由發表一下他們所觀察到相同或不同的地方。

 

(3) 將你手中的聖經翻到舊約和新約的分界,跟孩子解釋舊約是耶穌誕生前所發生的事情,它在敍述有一位君王要來臨。新約是耶穌誕生後發生的事蹟,耶穌教導大家愛主、愛人的新命令。將耶穌出生以前是舊約,耶穌之後是新約,這個觀念建立起來。

 

聖言   讀經 (點蠟燭)   若望福音1:1-5

        孩子背誦「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若1:1)

 

活動      

A  [聖經故事猜一猜]

孩子們一定都聽過一些聖經故事,老師用有圖畫的聖經翻出一些他們比較熟悉的故事,像諾厄方舟、梅瑟、被大吞掉的約拿、瑪利亞、五餅二魚的奇蹟....等等,讓孩子想想事件發生在舊約還是新約的時代。

B  [製作聖經書籤]

請孩子放在自己的兒童聖經中,每次和爸爸媽媽唸經的時候,就由自己負責用自作的美麗書籤標註。

材料:找有一點厚度並有特色的紙,裁成需要的大小和數量。緞帶數條、膠和亮粉、打孔機或剪刀、任何適合的貼紙和裝飾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建議  

  1. 書局的DIY區有時會賣小羊的不織布裝飾、愛心貼紙或十字架,這些東西很好用,只要看到就可以先買來備著。
  1. 如果孩子家裡沒有自己的兒童聖經,可以跟家長溝通,提出幾種合適的版本,讓他們參考購買;或是跟教堂或教友情商,先借著用;等期末時可購買來作為全勤或傑出表現獎的禮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