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主日學教學的簡介

跟學齡前的孩子上課,有時一團歡樂,有時一團混亂。如果超過十分鐘還能讓小朋友注意力維持在你身上的人,恭喜你! 有這方面的天份!如果有孩子站起來走走丶說口渴丶或想喝水起來找媽媽,沒關係,那是完全正常。無論如何,願天主降福你,繼續堅持!你已走在陪伴主耶穌最欣賞的純粹心靈,一起與祂相遇的路上。

 

如果你主要是陪伴三到六歲的孩子,可以試著先想想:你為學齡前的班級設定的一年、兩年和三年的總目標是什麼?課程安排的方式有很多種,內容選擇又如此豐富多樣,你應該、想要、能夠教什麼主題呢

 

兩個基本的目標是:讓孩子(1)知道天主愛他們每一位(2)知道聖經的重要,並對聖經故事有初步認識。這段陪伴的時間,不只幫助他們感覺到教會是個大家庭,也為將來小學後正式的信仰教育打下基礎。

 

蒙特梭利教學的創始人瑪莉亞•蒙特梭利 (Maria Montessori) 是虔誠的義大利天主教徒,她的教學方法最早就是用在主日學教學中,之後再由聖經學家蘇菲亞•卡瓦耶提 (Sofia Cavalletti),發現這種教學的美妙,並在信仰教育中發揚光大。蘇菲亞也是在天主教的家庭中長大,原本的專業是位翻譯聖經的學者,並致力於宗教對談。在一次與孩子討論某段聖經章節的機緣裡,孩子專注的重點和一針見血的回應在她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以至於後半輩子投身於研究兒童與天主的特殊關係中,並發展出一系列的教學方法,稱為 Catechesis of the Good Shepherd (善牧教理方法)。

 

蘇菲亞•卡瓦耶提在她的書 Sofia Cavalletti, The Religious Potential of the Child , (Chicago:Liturgy Training Publications, 1992)「兒童信仰的潛能」中提到的幾項觀察,提供給教學齡前的家長與老師思忖:

你相信天主與稚齡的孩子有一個特別的溝通模式嗎?

稚齡孩子在信仰上的潛力與優勢,你認為在哪裡?

你如何解釋孩子對於天地萬物,能夠以一個基本純粹的創造為單位,從內心真誠的發出無比驚奇的讚嘆?

孩子單純、直接、和願意表達的態度,曾否感動到你?

 

我們都很熟悉主說的這句話,「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進入天國。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18 : 3-4)。走在陪伴主耶穌最欣賞的純粹心靈的家長老師們,願慈愛的天父祝福你們服事的旅程,一起盛滿天國的寶藏。

 

讓學齡前課程順利的幾項建議

1. 讓課程有一個固定的起承轉合,孩子熟悉課程的節奏後能減少失序的行為

2. 訂定場地規矩,適度的規矩使孩子有安全感

3. 增加視覺呈現的方法,以及材料的變化

4. 提供孩子自己手動的機會

5. 四歲以下的孩子,大都還有家長陪伴的需要,偶爾上課需要支援時,也可請數位大人作助手

除此之外,有些老師會遇到的情況是自己的孩子也在課堂上,這常增加帶課的難度。幼小的孩子不習慣爸爸媽媽當老師,黏得很緊;有些孩子會非常積極表現,卻不喜歡爸爸或媽媽老師點名叫別人,因為他們希望爸媽看到自己很棒,什麼都會,希望爸媽馬上聽到自己的想法;有時老師準備的道具是家裡帶來的,自家孩子發現時,有可能會不准其他小朋友觸碰使用。爸媽老師們此時增加一些與孩子的事前溝通,讓孩子有心理準備,雖不能完全預防,但假以時日都能逐漸緩解。

 

每次課程的建議架構:

提供固定的起承轉合,當孩子漸漸熟悉一個架構後,能幫助他們知道你的期待,增加他們的耐心,減少課程失序的情況。

  1. 歡迎孩子:(3-5分鐘)
    問孩子他們這週過得如何? 有發生什麼開心或難過的事? 準備好上課了嗎?還記得上課有什麼基本規矩嗎?
  2. 課前禱:(3分鐘)
    可以用音樂,聖歌或短禱,協助孩子定下心來準備上課。
  3.  禮儀週曆:(5分鐘)
    這是一段短短的段落,但非常能夠幫助孩子認識天主教信仰週期。這邊的教材取自於蒙特梭利式的教學法,需要花一點點時間製作,但做好以後可以年復一年的用下去。有主日學禮儀週曆的視覺輔助,小朋友很容易的開始對常年期、聖誕期、四旬期、復活節這個循環熟悉。每次上課時,請小朋友找到這個主日的位置,並且把箭頭放在這週的位置上。

   

在我的班上,孩子每次總是爭先恐後地舉手想輪到自己去操作,結果,變成每次上課都要讓每位小朋友操作一次。即便這天講的主題與當天的福音未必有直接關係,但這個簡單的操練可以將小小孩團體跟教會大家庭的作息,不著痕跡地連結起來了。

 

 

4. 進入主題 (10-15分鐘)

5. 聖言金句:(3分鐘)
    選一段短的聖言唸給孩子聽,複誦數次,也可   以搭配簡單的手語和動作,幫助他們背起來。最後吹熄了蠟燭,再請他們輪    
流背誦。

在唸聖經時有兩項建議:

        (1) 手拿真正的聖經,不是兒童聖經,也不是影印或抄下來的紙張。

        (2) 點蠟燭。孩子對火有一個自然產生的興趣與敬畏。用燭火來象徵聖神的臨在,也讓他們對聖言和火帶來的光明和尊敬產生印記;唸聖言                的時刻是一個特殊的、神聖的時刻。蘇菲亞•卡瓦耶提的書也提到「聆聽聖言」的重要。聖言不應束之高閣,也不是聖經學家或專家神父              研究才看得懂的,它屬於每一個人的生活,拉近我們與主的距離。

   

這些重要的動作符號產生的連結是:手上拿的聖經--有重量;點起蠟燭--有光有熱;講話的方式不像一般在講故事的口吻--這是聖言、先知話,莊嚴而慎重。這雖是很短的段落,但聖言的重要直接在孩子的心中留下記號。老師的講述,賦予聖經之必須性;老師的態度,賦予聖經之神聖性。

6. 活動 (15分鐘)

7. 結束分享和祈禱 (3~5分鐘)

 

感謝天母堂的文樂瑩老師所提供的教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