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領兒童祈禱

 

作老師的我們要讓孩子能更親近天主,那麼就有責任去教導孩子們認識祈禱的神聖和價值。 更重要的是要“教會”他們“祈禱”!當孩子們長大離開主日學後,可能忘了您所教的要理,但藉著祈禱,不會丟了他們的信仰,也不會斷了和上主的關係。這個關係就像和父母的關係一樣,是很自然、很本能、很理所當然的。

   

請問作父母的,你的孩子每天跟你交談嗎?說些什麼呢?

要你幫忙、告訴你他的心情、和你說謝謝、跟你細述他今天的點點滴滴…

同樣的,孩子們在祈禱中也會跟上主說這些話,上主喜歡我們每天跟祂講話。

 

1祈禱的種類:

依教會的教導,日常有五種祈禱類型:

 

a. 頌謝和朝拜---頌謝:是回應天主的恩賜。

願施與各種安慰的主受頌揚

朝拜:俯伏在光榮的上主面前,對上主的肅然起敬。

         聖!聖!聖!在上主的腳凳前俯首朝拜。

 

b. 求恩的祈禱---求寬恕、求天國來臨、任何需求。

上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c. 轉求的祈禱---感恩經中的為亡者,為教會,為全體子民祈求,信友禱詞。

 

d. 感恩的祈禱---在感恩祭中,為所有一切感謝上主的大恩。

 

e. 讚頌的祈禱---歌頌、光榮上主本身。像聖詠和屬神的歌曲。讚美上主的美善、

上主祢神聖無比。

 

2祈禱的環境

因應不同的祈禱方式,也應該為孩子們設計不同的祈禱環境;重點在幫助孩子們安定下來!       

 

a. 布置祈禱角落或祈禱桌

準備一些布,蠟燭、聖經、聖像、十字架…….佈置起來,.讓這個地方有神聖的、寧靜的氣氛。

      

b. 準備一些製作精美的祈禱卡,請孩子在每一次上課時可用此卡寫下祈禱意向,集中放在祈禱桌上。

將臨期時,準備一個馬槽的空架子放在祈禱角落,再準備一些稻草放在一旁;每次上課,孩子們將自己為歡迎聖嬰所做的愛德工作、犧牲…,想好了之後,借用數根稻草放入馬槽中。意為借用孩子們的心、他們的作為、他們的手,一同來為耶穌佈置馬槽。

 

3、祈禱的方式

 a. 傳統的祈禱—利用經文

 這是祈禱的基礎,建議:

幼稚園:十字聖號經

一年級:感謝、祈求---感謝上主!天主請幫助我!

二年級:飯前經和飯後經

三年級: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

四年級:痛悔經、信經

五年級:玫瑰經、又聖母後經

六年級:慈悲串經

           這些傳統經文,不只是要他們背來下,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瞭解每句經文的意思。                                                                                                                                                                                                                                                                                                                                                   

 b. 自發式的祈禱

這方式必須先給孩子們一些訓練。否則--「好!現在每個人輪流向上主說幾句話」--這將會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而且範圍太大,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和畏懼。

     

所以建議用“完成句子”的方式,由孩子們輪流回答:

 

      天主,你給我們          (光明、平安、美麗的大自然),

      全體答:我們讚美祢         

      耶穌!我需要          (寬恕、聖神、愛、順服),

      全體答:請幫助我

     天主!請賜給          (爸爸媽媽朋友《名字》 )力量,讓他能克服務困難(或病魔),

    全體答:我們感謝祢

 

練習數次後,就可以讓孩子們寫下自己的祈禱句子,集中放在一個盒子內;孩子輪流拿出一張,再大聲地唸出來。當他們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後,就能自在地在祈禱時說出自己的禱詞了。

甚至,還可以將這些祈禱字條用來佈置教室。將祈禱詞連在一起,一圈又一圈地串在一起,成為祈禱鍊;或設計成花朵型,蠟燭型…,放在聖母像或耶穌像前。增加孩子們參與佈置的成就感及自己所設計的認同感。

 

c. 畫畫祈禱  這可以為還沒學寫字的小朋友用。讓孩子們在紙上畫一個需要上主照顧的人,而後讓每個孩子輪流說出他畫這個人的理由,然後全體小朋友一起祈禱說:天主保佑他

 

d. 聯想祈禱

適用於五、六年級的孩子。在盤子裡或袋子裡放上橡皮擦、鉛筆、迴紋針、夾子…。利用他所拿到的東西做他的祈禱

親愛的上主,請從我的罪過中潔淨我,也請〔擦掉〕我在這星期中所有的錯誤。阿們。 

敬愛的天主,我常常忘東忘西,請求用此〔迴紋針〕,夾住我的毅力,使我記得祈禱。阿們

 

e. 禮儀祈禱   

配合教會的禮儀。老師要安排每次禮儀的主題,計畫內容,選幾首相關的歌曲和一段聖經,信友禱詞,祝福……分配好各段的時間。

帶孩子們圍在祈禱桌前,點燃蠟燭,唱著主題的歌曲,讀聖言、安靜、唱一首歌、自發性的祈禱(輪流),給孩子們一個祝福,結束禮儀祈禱。

請注意:要給孩子「安靜」的時間,讓他們有機會親自與上主接觸。

 

f. 默觀   

用福音,帶領高年級的孩子身臨其境,進入當時的情況。

要注意的是“準備安靜的心”、“培養專注力”;而後唸一段聖言或是看一段影片,再帶領他們「進入」:

 

小朋友請坐直,閉上眼睛,輕輕做一次深呼吸,再做一次,把手放在心口上,感覺到你的心跳,再做一次深呼吸,讓你的心跳緩慢下來,你的心慢下來了,慢下來了,你覺得全身輕鬆,心情平靜,現在用手指很輕很輕的在心處畫一個十字架,輕輕慢慢畫一個十字架,重複的畫,將耶穌的十字記號深深地印入你的心中。

 

g. 祈禱石 

讓孩子們在家也記得每天的祈禱,祈禱石是一個好方式。

請孩子把這個小東西放在枕頭上,一躺下碰到它,就是提醒要祈禱!

放在鞋子裡,一早起來碰到石頭,就會跟上主交談。

  祈禱石可以自己動手設計,在自選的石頭上彩繪自己喜歡的圖案,一人最少做一個。

 

 

4、結論

為了培養孩子祈禱,老師們自己必須常常祈禱,加強自己的祈禱生活,身教重於言教,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地體會到祈禱的力量。

同時多作進修,充實自我的靈修,讓子孩們自老師身上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