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厄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9 歲學童

主旨:看諾厄的故事,以及天主照顧世人的保證

時間:50 分鐘

準備:世界地圖、聖經、諾厄故事的教具「和平鴿」美勞材料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雷雨

 

你們聽說過非洲嗎?(老師把世界地圖上非洲的位置指給學生看)非洲有些地方很少下雨,一年到頭都很乾旱。想想看,若要向一些不曾見過下雨的孩子形容雷雨,你們會怎麼形容呢?(邀請學生試著解釋,並口頭獎勵參與解答的孩子)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洪水氾濫的故事

 

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好幾千年前,全世界在同一個時候都遭受了一次很大的災害,我們稱它為洪水氾濫!在聖經這本書裡(老師舉起聖經給學生看)我們讀到有關那次洪水氾濫的記載。

 

還記得亞當和厄娃嗎?亞當與厄娃因為不服從天主而犯了罪。罪使他們遠離了天主。亞當與厄娃的子孫也越來越敗壞;他們的作為不但傷害彼此,也使天主傷心。 天主後悔祂創造了人類。在悲痛中,天主決定要把祂所造的人連同走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都由地上消滅! 天主決定要讓全世界都淹沒在洪水中。

 

諾厄方舟

不過,天主注意到當時有一位名叫諾厄的人;他不像其他的人;他愛天主也愛人。天主決定要救他和他的家人。於是天主告訴諾厄祂將毀滅全人類和所有爬行及飛翔生物的計畫。

 

天主指示諾厄用柏木建造一艘大方舟,並要諾厄帶著他的妻子、孩子和家人在洪水來臨前進入方舟。天主又指示諾厄,除了儲備足夠的食物外,還要從各個爬行及飛翔的生物中,選出公母一對,把牠們帶進方舟。

 

當諾厄依照天主的指示完成了一切,並把方舟的門和窗都關上後,天主就讓大雨開始從天降下。想想看,在我們所住的地方,若大雨不停地下一、兩個小時,到處可能就會出現淹水或積水的現象!那次,天主讓大雨從天降下不只一、兩個小時,也不只一天、兩天,而是四十天、四十夜!

 

哇!看!到處都淹了水!很快地,諾厄所造的大方舟就漂浮了起來。因為大雨一直不停地降下,水就一直地上漲!看,後來連高山的山頂也都不見了!

 

大雨還是不停地下著。想想看,地上那些沒有進入方舟的人和生物都到哪裡去了呢?都被洪水淹死了!聖經告訴我們,那時洪水在地上氾濫了150天!

 

之後,天主把雨停了下來,並使風吹過大地,洪水就開始漸漸地退去。 過了一百五十天,山頂露出來了。 再過四十天,地上的水開始消退,諾厄又等了七天,才放出一隻鴿子。但是那隻鴿子因為地面仍有積水,找不到著腳的地方,就又飛回了方舟。

 

七天之後,諾厄再次放出了一隻鴿子。傍晚時,那隻鴿子飛回方舟,嘴裡啣著一根綠橄欖樹枝。諾厄知道陸地上的水已退去,植物又開始生長了。

 

七天之後,諾厄再次放出了一隻鴿子,這次,鴿子沒有回來。諾厄知道是打開窗門,由方舟出來的時候了!

 

諾厄出了方舟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為天主建造一座祭壇,向天主呈上敬拜的祭獻。天主也向諾厄及全人類作了保證,就是從那時起,天主絕對不會再讓洪水淹滅全世界。

 

為了讓人確知天主的這個保證,天主給了諾厄和全人類一個永遠的記號—虹霓! 天主說:我會把虹霓放在雲間;每當我看見雲間的虹霓時,我會想起我與你們,以及地上各種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所立的盟約。

 

從那時起,諾厄的子孫就擴散到天涯海角。亞巴郎,我們的信仰之父,就是諾厄的後裔。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當年天主顯現彩虹給諾厄作為保證照顧我們的一個記號,也是一項盟約。所以,當你看到彩虹時,也可以想起天主對人類的盟約,在心裡感謝天主。而今天 天主仍然給我們不同的標記,向我們保證祂與我們同在,像是哪些標記呢?(請同學們說說看)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5 分鐘

 

給學生看「鴿子啣著橄欖枝」的美勞成品。 教他們做此美勞,並鼓勵他們把和平鴿帶回家掛起來,提醒自己天主時時照顧每個人。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5 分鐘


可是面對這麼「愛」我們的天主,那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光榮」祂呢?以讚美天主的歌曲,帶著學生再次體會被天主所愛的喜樂及責任。

 

參考資料: 

         (創 6:3 ~ 9:17)

 

可參考的教具:  

 

https://www.pinterest.com/pin/277534395762067373/


https://www.pinterest.com/pin/21926907557723537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 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