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護守天使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 ~ 12 歲學童

主旨:認識我們每一個人的護守天使

時間:5 0 分鐘

準備:天使圖片 (看第4頁)、蠟筆、彩色筆、打洞機、線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以輕鬆的方式開始,讓小朋友們分辨什麼是人造,什麼是天主造的;還有什麼是看得的,什麼是看不到的)

 

小朋友們,我們現在要來試著畫一些大自然中,不是人創造的東西。

你們知道是哪些東西嗎?例如:房子、車子、剪刀...不對,沒錯那些都是人造的。

好,你似乎知道什麼不是人造的了,那麼我說一樣東西,你們就在手中的紙上畫來:小狗,馬,...魚,鯨魚,...老鷹,鴿子,...葉子,空氣(看不到怎麼畫)但是存在不存在呢?存在。

好!讓我們繼續,人,媽媽或爸爸,你自己,天使。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嗯,你們似乎都給天使畫了翅膀,天使真的有翅膀嗎?有誰知道?

天使存在不存在?其實天使就像空氣一樣,我們看不到,但是它是存在的;為什麼呢?因為天主除了造了我們人類,祂也造了天使,我們看不見天使,是因為天使不像我們;天使沒有身體。

天使是誰?

老師要先讓你看一張跟你們畫的很像的天使畫像。

天使是來自天主,很有能力的好朋友。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是服務天主、幫助和保護我們每一個人。所以,天使總是留在天主旁,也陪在我們的身邊。

我們既然看不見天使,那麼我們怎麼可能畫天使呢?其實老師給大家看的天使圖片,只是一張代表天使的圖片。我們為天使畫上一對翅膀,表示天使有超級能力;他們有能力快速地為天主也為我們服務!

請大家想想看,天使平常為我們做哪些的服務呢?我們剛剛學到天使總是陪伴在我們的身旁。那麼,當我們快樂時,天使也一起高興;當我們難過時,天使會想辦法來安慰我們。當我們不知該做什麼時,天使會鼓勵我們做天主喜歡的事。當我們要做不好的事情時,天使會提醒我們不要做錯事。當我們遇到危險時,天使會保護我們,尤其幫助我們完全依靠天主。

我們的護守天使

因此,天主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指定了一位保護我們的天使,我們稱他們為護守天使。護守天使每時每刻都保護著我們,隨時隨地的在我們的身邊。即使晚上我們睡覺時,天使不睡覺地護守在我們身旁。天使不會累,不像我們人類擁有的一個會疲倦的身體,因為天使是精神體,(只有靈魂,沒有身體)。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我們的護守天使很樂意地為天主看守和照顧我們。想想看,你會希望你的護守天使如何的幫助你呢?

請每一位小朋友輪流說出一兩句護守天使如何助佑自己的話語。

例如:我的護守天使,請你每天提醒我跟天主說話

   我的護守天使,請你每天叫我起床,讓我不要睡懶覺

   我的護守天使,請你每天給我一個微笑,讓我不要對弟弟妹妹發脾氣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0 分鐘


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位一張天使的圖片;請大家著色。讓這張圖片提醒你,在你的身旁有一位天主賜給你的護守天使。這位護守天使每時每刻都保護著你。

在你著色完之後,老師會幫你、在天使頭上方的光圈中打洞、穿線,你就完成了。然後記得把天使的圖片帶回家,掛在一個可以提醒你的地方,讓你記得護守天使一直護守著你。要記得,要常常和你的護守天使說話;請他幫助你。

你回家之後,你還可以為你的護守天使取一個聖名,所以好好地跟他聊聊天,想想看哪一個聖名最適合他。其實,你的護守天使也可以有和你相同的聖名!取好之後,請記得把他的名字寫在他的衣服上。

下次上課要記得跟老師說,你的護守天使的名字。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3 分鐘


雖然我們看不見天使,但是在我們身邊隨時隨地,總有天使在幫助我們愛天主、愛我們周圍的人!

最後讓我們一齊說:親愛的天主,謝謝你賜給我們天使!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