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爾納德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國小學生

主旨:講露德聖母向伯爾納德顯現的故事,並介紹伯爾納德的生平,看伯爾納德如何信靠天主

時間:60 分鐘

準備:圖片、字卡、磁鐵、筆、祈禱單、歌本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你曾經感覺到上學常常是件痛苦的掙扎嗎﹖也許你未曾在考試中得高分,或者在某一科表現很糟。假使你在學校曾有這不愉快的時光,那麼你跟一位非常特別的聖人伯爾納德有著同樣的處境。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聖女伯爾納德 (St. Bernadette Soubirous ) 出生於 1844 年法國的路德。她的雙親很窮,伯爾納德的父親大半的時間都失業在家。 她們家住在一個僅容納 2 人的拘留所,那是專門給付不出房租的負債者住的。這種屋子是既冷又溼。由於這種不良的生活環境,伯爾納德患了氣喘且常生病。

因此,她常常無法上學。無論她如何努力,都無法趕上班上的其他同學。她似乎總是被迫得到次等的成績。

 

而上學比生病更慘,課程已夠糟了,其他的小孩給她更多難過的時光。有些同學使她更困窘,有些同學總是在她回答老師問題時嘲笑她。伯爾納德忍受了一切,因為她想要領聖體聖事,這比世界上任何事都重要。有很多年她都沒通過宗教課。現在她決定要通過這門課。終於在她 14 歲時,通過了。   

 

一個寒冷的下午,伯爾納德和她的妹妹及一位朋友在外撿柴薪。他們撿木柴的地方靠近垃圾堆。伯爾納德的妹妹發覺最好的木柴在小溪的對面。她們對她說:「等會兒,伯爾納德你最好別把腳弄溼,否刖你會再生病。」伯爾納德知道她們是對的,於是待在後面。正當她在小溪旁等著時,她發現有一道奇特的光線從山旁的小洞穴射出。本來伯爾納德應很自然地害怕,但是這時她的好奇心驅使她勇敢地漸漸靠近它。這道光似乎慈愛且溫暖當她更靠近時,她看到一位美麗的婦人穿著白衣,繫著藍色的腰帶,在她腳旁有黃色的玫瑰。這是她所見過最美的婦人。在她的手上有一串念珠,從她的口袋中,伯爾納德也拿出了一串念珠與這位婦人一祈禱。當她們念完玫瑰經時,這位婦人突然消失如同她出現時一樣。

 

不一會兒,其他的女孩回來。伯爾納德問她們有沒有看見任何事物,她們告訴她沒有。當伯爾納德問她們有沒有在洞穴旁看見任何事物時,女孩們感到很好奇。而伯爾納德回答說:「假使你們沒有看見任何事物,那我也沒有看見。」這回答只讓她們更堅持想知道伯爾納德看到些什麼東西。最後,她屈服於她們的壓力,告訴她們關於那位婦人的事,只要她們保証不告訴別人。不過,你可以猜想,當她們回家後會發生什麼。伯爾納德的妹妹及朋友,脫口而出所有伯爾納德所遇到之事。伯爾納德的父母很不高興,告訴她們不要杜撰故事,畢竟,一位美麗的婦人會在垃圾場做些什麼呢﹖在一陣叱罵後便送女孩們上床就寢。

 

三天後,伯爾納德感到一股動力驅策她回到那洞穴。這三個女孩一起回到原地。當她們到達伯爾納德看到那婦人出現的地方時,便開始唸玫瑰經,不久,婦人便出現了但只有伯爾納德能看見她。但是女孩們感覺到有奇特的事正在發生。伯爾納德的臉上充滿光芒似乎在夢幻之境。跟以前一樣當唸完玫瑰經,她也跟著消失了。當伯爾納德第三次拜訪洞穴時家人和一些朋友還伴隨著她。他們也看不到聖母,但是當伯爾納德和聖母唸玫瑰經時卻感覺到一種莊嚴之寧靜。這一次聖母對伯爾納德說請她在下兩個星期每天都來這裡,她有很多話要告訴她。

 

伯爾納德看見異象的消息很快就傳遍整個羅德斯。 接連的日子裡跟她到洞穴的人從 30人增至 3,000 人。有些人是好奇, 有些人是懷疑且認為她在撒謊。 即使教區神父都警告她說謊的危險性。伯爾納德堅持她說的是實話, 確實看見一位婦女在洞穴。在最近的異象中,聖母曾請伯爾納德傳一個訊息給神父:她要求在洞穴的位置上建一座教堂。神父遲疑上主會想要在垃圾城蓋教堂,他要求知道這婦女的名字。伯爾納德說她不知道,不過她會在下次碰面時問她。在接下來的三次會面中伯爾納德問婦女的名字,但她保持緘默。人們開始更加懷疑此顯現的真實性。他們說: 「假使她來自天堂,請她顯奇蹟吧!」在 1858325 日, 天使報喜節 ( 天使加俾額爾利告訴聖母將生耶穌 ) 奇蹟發生了:首先聖母洩露了她的名字。她說:「我是純潔受胎的聖母瑪麗亞。」伯爾納德不懂這話的意義,不過當聖母一遍又一遍重覆著所以她不會忘記,然後聖母告訴伯爾納德在地上挖一個洞,喝洞裡的水,伯爾納德始轉身走向小溪,但聖母再說一次:「從地上鑿洞,水流便會湧出來。」伯爾納德開始挖土,地上變成一堆爛泥,而伯爾納德順從地試著喝它。她照著做時,村民開始譏笑她,他們說:「哈!那是我們的奇蹟嗎﹖一位滿臉泥巴的女孩」。

 

這件事讓伯爾納德的母親很困窘,試著拖她回家並保護她。當她和母親及妹妹擠出人群時,咒罵聲仍不斷。沒有奇蹟,人們感到背叛。大喊:「伯爾納德自導了一場騙局,她只想要出名。」。

 

在回家的路上,伯爾納德堅持在神父的住所停下。伯爾納德告訴神父這婦女終於洩露了她的名字〞我是純潔受胎的聖母〞。當神父聽到這話非常地驚恐,他知道伯爾納德在學校的程度,她是不可能知道這個名字的。事實上,她甚至不知道這話的意義。但是神父太了解了。純潔意指乾淨,沒有任何錯;受胎意旨生命的最初。這兩個字合在一起表示純潔地懷孕。在歷史上,這名字只應用在一個人身上,而只有童貞女瑪麗亞會被這樣稱呼。伯爾納德的天真無知終於使他相信她說的是真話。她已經拜訪了天上和地下的聖母。

 

那天,當所有事情都解決了,所有人都離開了那洞穴之後,一個很美的奇蹟真的發生了,有水流出現在伯爾納德所挖的地方。意外地是一位瞎子滑入了那水流中而他並沒有淹死,實際上另一個奇蹟發生了。當瞎子用水撫摸自己臉龐時,他睜開了眼睛,這是他生平第一次看見。他趕快跑到城裡告訴大家那水流治療的能力。到今天,世界各地的人們來到這河帶著重病和垂死的人,很多都得到治癒,但最棒的是治癒了他們的心。

 

總計,瑪麗亞顯現於伯爾納德面前 18 次,在其餘的到訪中,她傳給伯爾納德的訊息要讓全世界人都聽到:「告訴每個人為罪人唸玫瑰經、祈禱及犧牲,人們必須更愛天主,不要再讓祂傷心了。」。

 

許多年之後,當伯爾納德照著聖母的要求做了所有的事,教堂也成功地落成,伯爾納德便進入修院。當修女才不久,她再度患重病了,然而她以滿心歡喜從不抱怨的心做完所有她的勤務。有些修女很嫉妒她,對她很壞,但她以至愛來回報她們的無情,這並非因為她見到聖母而被封為聖人,而是因為她對天主全心的順從。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大家聽了伯爾納德的故事,你有什麼感想?聖母將自己顯現給一個沒有受過教育、沒有身分地位的貧窮孩子,令你感到驚訝嗎?你認為聖母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鼓勵學生回答)

 

你佩服伯爾納德嗎?你佩服她的是什麼?是她對家人與自身貧窮處境的接納?是她的勇氣與堅持,在承擔來自各方極大的壓力下,連續十五天與聖母會面?是她承擔「生病」這項工作的毅力?是她謙虛的心?是她在苦痛中信靠耶穌的忠實?是她對聖母的孝愛?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人一張玫瑰唸珠的祈禱單,請把你的感想寫在這祈禱單上。(若時間充裕,5分鐘後,教理講授人可邀請學生輪流分享自己所寫的心得。)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7 分鐘


為回應耶穌的愛,你願意請聖伯爾納德幫助你的是什麼呢?請把你的祈求寫在祈禱單的背面。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8 分鐘


教理講授人帶領學生祈禱(畫聖號,感謝天主賜給世人聖伯爾納德,做我們走往天國的嚮導),並請他們輪流唸出各自向聖女伯爾納德所寫的祈求。最後,唱一首合宜的聖母頌,結束今天的聚會。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