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禱文 (天主經)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看主禱文的寶貴,以及主禱文中的七個祈求

時間:50 分鐘

準備:《天主教教理》、聖經、主禱文(天主經經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在生活中我們常用「最」這個字。比方說家人中最捨不得嫁女兒的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是…;這件事的發生,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現在我最想向你說的一句話是…;生命中我最珍惜的是…。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30 分鐘


在所有禱文中,最重要的是哪一篇?

在信仰生活上,我們也不時地會用到「最」這個字。比方說:大家可知在教會所有的祈禱文中,最重要、最寶貴的是哪一個禱文?(給學員機會回答)。答案是:主禱文(天主經)。教會說,每人都可以向天主祈求各自的需要,但常應以這主禱文開始;因為它是祈禱的基礎。教會又說主禱文是所有祈禱文中最完美的;因為藉著這主禱文,我們不但能正直無邪地渴望一切,而且對一切恩惠的渴望順序也很適當。主禱文不但教我們如何祈求,也培育我們的祈禱情操。


主禱文

各位可知主禱文(天主經)是教會所有祈禱文中最完美、最寶貴的禱文的原因嗎?(給學員機會回答)是的,原因是:耶穌親自教了我們這祈禱文。有一天,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之後,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路11:1)耶穌答應了這請求,就將這基督徒的基本祈禱,傳授給祂的門徒及祂的教會。

 

因此,我們稱這祈禱文為「主禱文」,是主耶穌親自傳授給我們的祈禱文。主禱

文中的話是子受之於父而傳給我們的。耶穌在祂人性的內心,深知我們—祂的人類弟兄姊妹的需要。在主禱文中,耶穌不但授給我們天父子女的祈禱用語,也同時賜給我們聖神,讓我們能在心裡喊說:「阿爸,父啊!」(迦4:6

  

聖瑪竇與聖路加都為我們記述了「主禱文」。路加的記載較短,只有五個祈求;瑪竇的記載較長,共有七個祈求。教會禮儀傳統一向採用瑪竇的版本。

 

我們的天父

從主禱文的開端,耶穌就教導我們為所有的弟兄姊妹祈禱。祂沒有說「我的天父」,而是說「我們的」天父。「我們的」這形容詞並不表示我們擁有父,而是指多數人共有的事物。主禱文以「我們的」一詞開始,一如後面的四個祈求中的「我們」;當我們真誠地誦唸主禱文時,我們必須努力克服人與人之間的分歧與對立;我們要為人類的合一祈禱。

 

舊約的先知-梅瑟,當問及與他說話的天主是誰時,梅瑟聽到的是另一個名字。「父」這名字是在子內啟示給我們的。現在我們可以呼求天主為「父」。所以,主禱文的開端:「我們的天父」指出我們和天主之間的嶄新關係。耶穌在滌除了罪惡之後(希1:3),帶領我們到天父面前說:「看,我及你所賞賜給我的孩子們。」(希2:13)子對父的位際關係是人不能設想,且大能的天使也無法窺測的;然而聖子耶穌的神卻使我們分享這位際關係。

 

當我們稱呼天主為「我們的父」時,要切記的是:我們的言行、舉止必須與天主子女的身分相稱;同時我們也要如同小孩子,以謙虛信賴的心呼求天父。

  

「你在天上」,這聖經用詞,並不是指「空間」或「地方」,而是指存有的方式。「天」也不意味著天主的遙遠;它述說天主的尊威。其實天主特別親近謙虛及痛悔的心;所以教會有理由理解「天」為義人的心。天主居住在義人的心中。「天」是父的住所,而「父家」也正是我們的「家鄉」。罪使我們遠離天父;悔改使我們重新歸向祂。耶穌自天降下就是為了以十字架、復活以及升天,帶領我們與祂一起返回天鄉。


七個祈求

在接之而來的主禱文中,我們作子女的,要由內心向天父發出七項祈求。前三項指向天主,導引我們嚮往父的光榮;後四項猶如四條通往父的道路,把我們的可憐境遇呈現在祂的恩寵前。前三項祈求完全不提及我們自己,而是帶領我們朝向祂,並為祂而求:你的名、你的國、你的旨意。在後四項祈求中,我們向父呈上我們的期望,以引起慈悲天父的憐視。它們涉及我們目前的狀況:「賞賜我們…,寬恕我們…,勿讓我們…,解救我們…」。第四、第五兩項祈求涉及我們的實際生活:祈求生活的滋養或罪過的赦免;最後兩項涉及我們為獲得永生而從事的戰鬥、祈禱的戰鬥。


1. 願你的名受顯揚

在主禱文的第一個祈求中,我們求父的名被尊為聖。一方面,我們承認天主名的神聖性;另一方面我們願以神聖的方式對待天主的名。當我們生活得聖善,天主的名就受顯揚;當我們生活得不善,天主的名就受褻瀆。所以,我們希望天主的名在我們身上,也在別人身上受顯揚;我們遵照祂的命令,為眾人祈禱。


2. 願你的國來臨

天主的國在我們以前就已存在,之後在降生成人的聖言內接近我們,且藉福音的宣講而傳布給世人,又在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中到來,並藉感恩聖事而臨在我們中。最後,天國將在光榮中來臨。我們知道天國是在於義德、平安,以及在聖神內的喜樂(羅14:17);因此,當祈求「願你的國來臨」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善用天父所賜予我們的才能與方法,在今世為正義與和平服務。


3. 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大家可知天父的旨意是什麼?(給學員機會回答)天父的旨意是要「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3~4)耶穌為我們頒布了宣示天父全部旨意的誡命:「你們應當彼此相親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耶穌教導我們,進天國不是靠空話,而是靠「承行天父的旨意。」(瑪7:21


4. 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我們」這詞使我們承認天主是眾人之父;我們世人皆是在天父內的弟兄姊妹;因此,在這項祈求中,我們也為眾人祈求;他們的需求和痛苦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深信,天父既然賦予我們生命,祂不會不給我們為生活所需要的食糧,以及一切「適當的」物質和精神財富。

 

可是,世上常有因缺乏食物而忍飢受餓的人,而「我們的食糧」意味著「一個麵包是為眾人」的。我們不能只顧自己,也必須顧及我們的弟兄姊妹,看他們的基本需求是否得到滿足。這分享的美德必須是出於愛心,而非勉強,讓富有者彌補貧乏者的不足。

 

但我們知道「人不單靠食物生活,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申8:3;瑪4:4)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當全力以赴,「向窮人宣講福音」。 世界上有一種飢餓「並非無食物的飢餓,以及無水的口渴,而是要聽天主言語的飢渴。」 (亞8:11)為基督徒而言,主禱文的第四個祈求,也指向生命的糧食:我們要以信德聆聽天主的聖言,並在感恩聖事中領受基督的聖體。「今天」與「日用糧」指出「每天」舉行感恩聖事是適當的。基督聖體以及我們每天在教會內所聆聽的天主聖言、所唱的聖歌,都是我們的日用糧。

 

5. 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這第五個祈求指出:為得到我們自身罪過的赦免,我們必須先寬恕別人。所以,這項祈求是以我們的「認罪」開始。一方面,我們承認我們的軟弱與悲慘;另一方面,我們深知天父的仁慈與寬容。

 

愛是不可分割的。如果我們不愛我們看得見的弟兄姊妹,又怎能愛我們看不見的天主?當我們拒絕寬恕我們的弟兄姊妹,其實就是把我們的心門關閉了起來,而天父的慈愛也就無法滲透進來。唯有在坦誠認罪時,我們才能向天主的寬恕鴻恩敞開心門。

 

不過教會也深知「結」與「解」都發生在「內心深處」。對別人的冒犯,不再耿耿於懷或完全忘記,都不是我們能做得到的;但是,我們如果把心獻給聖神,聖神則能幫助我們把傷害轉為同情,把冒犯化為代禱,藉以淨化記憶。寬恕証實,在這世界上,愛比罪更強大有力。寬恕在本質上是屬於天主的,沒有限制,也沒有尺度。

 

6.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人的罪過就是順從誘惑的後果。我們求天父,勿使我們「陷」於誘惑;但是,我們確知「天主不會為惡事所誘惑;祂也不誘惑人」(雅1:13);相反的,天主願意解救我們脫離罪惡。我們祈求上主勿讓我們走上犯罪的路,並懇求聖神賜予我們明辨與剛毅之恩。

 

聖神使我們辨別「考驗」與「誘惑」兩者的不同。考驗為人內在的成長是必須的;因為「考驗生德行」(羅5:3~5),而誘惑則導致犯罪和死亡(參閱雅1:14~15)。

我們也應辨別「感受」誘惑與「同意」誘惑。「辨別」使人認清誘惑的真相-欺騙:放在眼前的看來是「好吃,好看,又令人羨慕」(創3:6);但事實上,它的結果卻是死亡。

 

不過,從某方面看來,誘惑能有些好處。除天主外,無人知道人心從天主接受的是什麼,許多時候,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但誘惑使之顯露出來,使我們學習認識自己,從而認清我們的悲慘,並為誘惑所顯露給我們的善而感謝天主。

 

這樣的戰鬥和勝利,只有在祈禱中才能達到。耶穌在傳教之初(參閱瑪4: 1-11),以及在山園祈禱的最後戰鬥中(參閱瑪26:36~44),都以祈禱戰勝誘惑。耶穌再三催促我們要警醒、與祂一起警醒。(參閱谷13:9,23,33~37;14:38; 12: 35~40

 

7.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耶穌在祂大司祭的祈禱中,為我們向天父祈求說:「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若17:15)在這祈求中,「凶惡」並非一抽象事物,而是指具有位格角色的撒殫-惡者、反對天主的天使。魔鬼反對天主的計畫;牠企圖破壞天主在基督內所完成的「救恩事業」。不過,我們不用害怕;因為耶穌已永遠戰勝了「世界的首領。」(若14:30

                     

所以,在這祈求中,我們為整個人類大家庭的得救祈禱。我們祈求脫免惡者的陷害,同時也祈求脫免現在、過去以及未來的一切災禍。在這最後的祈求中,教會把世界的全部災難帶到天父面前。教會也祈求和平,以及對基督再度來臨的期盼。

 

最後的光榮頌

「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你」是主禱文結尾的光榮頌。世界的首領以謊言擅自把王權、威能和光榮三個名號加於己身(參閱路 4 : 5~6);但是,主基督卻將它們歸還於祂的父,也是我們的父。

 

阿們

在主禱文的最後,我們說:「阿們」,意思就是「願這一切得以實現」,也就是我們祈求天主為我們實現在此祈禱中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一切。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5 分鐘


請與鄰座作一對一的分享,感受這七個合宜祈求在你內心所激起的喜樂或感想是什麼。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每天誦唸「主禱文」,把世上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帶入這七個祈求中。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3 分鐘


每次唸「主禱文」時,我們與耶穌、與聖母瑪利亞、與天上所有的聖人,以及世上的弟兄姊妹一起在聖神內向我們的天父做這七項祈求。

 

教理講授人以類似以下的開場白帶領學員誦唸一遍「主禱文」:「現在,讓我們與主耶穌一起,並與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和天上所有的聖人一起在聖神內,為我們自己以及在世的所有弟兄姊妹,向我們的天父作這七項祈求:我們的天父,願……」

 

參考資料 :

     《天主教教理》2761-2865

      《YOUCAT 》 511-527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