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誡總論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認識天主頒發的十誡

時間:60 分鐘

準備:海報紙、彩色筆、磁鐵或黏土、獎狀(或獎品)、十誡字卡(組)、獎品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同學,相信你所就讀的學校公佈了一些大家都必須遵守的校規!像什麼呢?(讓學生舉例)在家裡呢?你們有沒有全家人都必須遵守的規定?(讓學生舉例)

教理講授人問學生:學校或家人必須訂定規則的原因是什麼?(請學生回答)

教理講授人作總結:在團體生活中,為了保持秩序,維護公義,並為了能彼此尊重、和睦相處,一個國家需要制定法律,一個學校須訂定校規,而一個家庭也須決定家人共處的規則。一般說來,好的法律與規則能保障每個人的權益,並為團體生活帶來秩序。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天主的規定

 

創造並維護世人的天主也為人類訂定了規則嗎?我們說:天主是全知的;祂的智慧是無限的。天主是至善的;祂極愛人類。天主希望我們能與祂成為親密的朋友。天主也希望人與人能相互友愛,扶持,過和諧,共融的生活。為了實現以上的希望,天主會訂定一些規則並要求我們遵守嗎?(聆聽學生的回答)

  

請學生分成4~6人小組,發給每組一張「天主的規定」海報紙和一盒彩色筆。請他們討論並寫下:天主要求世人共同遵守的規定可能有哪些?提示他們,這些應該是能幫助我們愛天主,愛我們鄰人的規定。至於規則的數目,可由小組自己決定。10分鐘後,請小組派代表上台展示海報,並作報告。

 

十誡

  

教理講授人把「十誡」打在螢幕中央的上方,然後把「愛天主」標出在「十誡」的左下方,又把「愛鄰人」標出在「十誡」的右下方。之後,教理講授人一邊解釋十誡,一邊把十誡逐條打在螢幕上。

 

在愛天主的原則上,天主給了世人三個規定:(把1~3誡的字句顯示在「愛天主」的下方,也就是螢幕的左邊,且一邊顯示,一邊稍加解釋天主藉各誡命,向世人所作的要求。)

 

  1. 要朝拜天主並事奉祂 (出20:2,4 ; 申5:6,7)

       天主要世人知道,宇宙中只有唯一的神,那就是天主。我們唯獨要敬拜祂。

 

  1. 要尊敬天主的聖名 (出20:7 ; 申5:11)

      敬愛天主,就應敬愛天主的聖名。任何使天主的聖名遭受破壞的言語或行動, 都不要說,也不要做。

 

  1. 要守主日為聖日 (出20:8 ; 申5:12)

     主日是基督徒要遵守的安息日。奉主日為聖日,就是要與教友一起參與感恩  聖事,敬拜上主,並藉祈禱或有益身心的活動,與天主,與親      友結合。

 

在彼此友愛的原則上,天主給了世人七個規定:(把4~10 誡的字句顯示在「愛鄰人」的下方,也就是螢幕的右邊,並一邊顯示,一邊稍加解釋天主藉各誡命,向世人所作的要求。)

 

  1. 要孝敬父母 (出20:12 ; 申5:16)

          要孝順並尊敬我們的父母與師長。

 

  1. 要維護生命 (出20:13 ; 申5:17)

                  不要傷害他人或自己,要維護生命。

 

  1. 要保持身心的純潔 (出20:14 ; 申5:18)

    不要閱讀色情書刊、觀看A片,或做不尊重自己及他人身體及心靈的行為,要保持身心的純潔。

 

  1. 要尊重他人的財物 (出20:15;申5:19)

    不要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當他人在生活的基本需求上得不到滿足時,我們必須把自己所擁有的捐出來,與他們分享。

 

  1. 說話要誠實 (出20:16;申5:20)

      不要說謊話,要誠實。

 

  1. 不貪戀他人的妻子或丈夫 (出20:17 ; 申5:21)

          要忠於婚姻盟約

 

  1. 不貪圖別人的財物 (出20:17 ; 申5:21)

      要有滿足的心

 

我們稱天主所給的這10項規定為十誡。十誡是為了幫助世人愛天主,愛彼此的協定,是人必須遵守的規則。前三條是愛天主的要求;後七條是愛人的要求。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請小組代表上台將各自在聚會開始時所貼出的「天主的規定」海報取回。請組員一起回顧小組原先設想的「天主的規定」,查看是不是有些恰與天主所訂定的十誡相同或類似;請組員在那項規定前用紅筆 標明相稱誡命的號碼,如:(4)用功讀書、(5)保護大自然、(7)不搶劫……。五分鐘後,請小組再派代表上台展示海報並說明他們原先訂定的規則如何與天主所訂的誡命吻合。教理講授人須仔細聆聽,並作適宜的修正或歸納。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天主將祂給我們的誡命說明得非常詳盡!祂最期盼的是我們能藉著遵守十誡而與祂更接近。那麼,同學們!省思一下,在自己諸項不合規誡之處,有哪一項,你覺得是最該趕緊改正的。例如:在尊敬長上方面,我近來常頂嘴,相信爸媽一定很難過。那麼自這週起,面對父母的管束,就該時時提醒自己,態度要温和,要服從、要尊重。如此,才不負天主的教導。

   

十條誡命中還有哪一條是你較常没做到的?自今起,每天祈禱時,祈求聖神陪伴你,堅定信念,遵守正途,活出基督徒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緊緊跟隨天主,以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講授人將沒有編號的十誡卡片發給小組,請小組按十誡的順序排列。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20672085 21432181~218222512258240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
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