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七恩

 

上智之神  Wisdom  (以天主的眼光觀察世事)

幫助我們,以天主的眼光來看這世界。欣賞且嚮往天主的美善和天上的永福,因而願意輕棄世樂,按天主的旨意生活。

 

聰敏之神 Understanding(能明白受造物與天主的關係)

使我們明白天主所啟示的真理。認清天主創世造人的目的,認清人和天主、人和世界、人和其他人的關係。

 

明達之神 Knowledge(洞悉天主的奧秘與天主的事理)

幫助我們認出天主的奧跡、洞悉天主的奧秘、曉悟信仰的真理。在深入瞭解聖經涵義、教會訓誨的同時,明白了耶穌所教導的憐憫和寬恕的意義。

 

超見之神 Right Judgment/ Counsel(尋求天主的旨意,做出明智的抉擇)

藉天主的智慧在行事之中,辨別善、惡、是、非,用超性的見解做出決定。認清當做的事,不受魔鬼誘惑與欺騙。

 

剛毅之神 Courage / Fortitude(無懼任何挑戰勇敢為信仰作証)

給予勇氣和毅力面對生活的苦難,無懼信仰的挑戰,勇敢地恭敬天主,克服生活中的誘惑;當面對基督徒價值觀的考驗時,勇敢地為信仰作証,絶不隨波逐流。

 

孝愛之神 Reverence/ Piety(敬愛天主及祂所創造的)

孝愛之神加深我們對天主的愛,如子女般的孺慕之情愛著天父,並在一切事上承行祂的聖意、服侍祂,令祂喜悅。

 

敬畏之神 Wonder and Awe/Fear of the Lord(感受到天主尊威和仁慈的臨在)

由內心發出無法抑止的驚奇讚嘆,不自主地讚美天主,就是敬畏之神的反應。它幫助我們看見天主的偉大,充滿心中的感恩之情,進而尊敬及服從,不願意失去天主,更不願意犯罪而離開祂。

 

參考資料: 

聖神的恩惠(Gifts of the Holy Spirit)中英對照是根據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神學詞語彙編 Christian Theological Lexic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