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誡

 

十誡的頒發

 

「十誡」(Decalogue)一詞的字面意義是「十句話」,是天主向自己的子民說的十句話。為理解這十句話,我們須先回顧天主頒發十誡的場合。那時正值天主解放以色列民族的時刻。藉著天主的大能,以色列人要脫離埃及人的奴役。

 

就如天主以大能幫助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奴役,天主也藉著十誡的頒發,要以色列人脫離罪惡的奴役,過自由的生活。十誡是一條通往生命的道路。

 

藉著十誡,天主把自己並把自己的旨意作為禮物,賜給了人類;因為當天主啟示自己的旨意時,天主也把自己啟示給了人。

 

這也是梅瑟由天主接受十誡時所洞悉的:天主愛人類,願與人建立盟約。藉十誡的頒發,天主幫助人回應祂的聖愛。藉十誡,人能看見天主的愛,並經驗天主的引領。

 

藉著十誡,天主也培育人成為祂的朋友,並使人與他的近人和睦相處。十誡講述愛天主和愛近人的要求。首三條講述愛天主的要求,後七條講述愛人的要求。

 

十誡組成一個不能分解的整體。觸犯一條誡命,就是違犯其他一切誡命;因為若不讚美天主,人不能尊敬他人;若不愛所有的人,人不能崇拜天主。

 

所以,十誡不是十條天主用來限制人自由的法律。十誡是天主與人建立盟約關係的管道。十誡並不壓制或取消人的自由;相反的,十誡能維護並促進自由。參《真理的光輝》通諭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35號

 

十誡是為了幫助世人愛天主,愛彼此的協定,是人必須遵守的規則。

前三條是愛天主的要求;後七條是愛人的要求。

 

在愛天主的原則上,天主給了世人三個規定:

 

  1. 要朝拜天主並事奉祂 (出20:2,4 ; 申5:6,7)

  天主要世人知道,宇宙中只有唯一的神,那就是天主。我們唯獨要敬拜祂。

 

  1. 不可妄呼天主的名 (出20:7 ; 申5:11)

 敬愛天主,就應敬愛天主的聖名。任何使天主的聖名遭受破壞的言語或行動, 都不要說,也不要做。

 

  1. 要守主日為聖日 (出20:8 ; 申5:12)

  主日是基督徒要遵守的安息日。奉主日為聖日,就是要與教友一起參與感恩  聖事,敬拜上主,並藉祈禱或有益身心的活動,與天主,與   親友結合。

 

在彼此友愛的原則上,天主給了世人七個規定:

 

  1. 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 (出20:12 ; 申5:16)

   要孝順並尊敬我們的父母與師長。

 

  1. 不可殺人 (出20:13 ; 申5:17)

   要維護生命。不要傷害他人或自己,要維護生命。

 

  1. 不可姦淫 (出20:14 ; 申5:18)

  要保持身心的純潔。不要閱讀色情書刊、觀看A片,或做不尊重自己及他人身體及心靈的行為,要保持身心的純潔。

 

  1. 不可偷盜 (出20:15;申5:19)

  要尊重他人的財物。不要把別人的東西佔為己有。當他人在生活的基本需求上得不到滿足時,我們必須把自己所擁有的捐出來,與他們   分享。

 

  1. 不可作假見證 (出20:16;申5:20)

  說話要誠實。不要說謊話,要誠實。

 

  1. 不貪戀他人的妻子或丈夫 (出20:17 ; 申5:21)

 要忠於婚姻盟約

 

  1. 不貪圖別人的財物 (出20:17 ; 申5:21)

 要有滿足的心

 

十誡的頒佈是天主愛的計劃的第一步。西乃山上的盟約是為接受「福音的法律」做準備。「十誡使天主的選民及每一個基督徒能傾向於悔改、相信救主。它跟天主聖言一樣,提供我們永恒不變的教導」。《天主教教理》1963號。

 

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發表的《生命的福音》通諭中,為維護生命的價值時,說:「天主的誡命啟示了生命的真理。上主的聖言具體地顯示了生命必須遵守的道路,如果生命要尊重它自己的真理、保守它自己的尊嚴....。因此天主與子民訂立的盟約,與生命的角度有如此密切的關係,是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的....。在那盟約中,天主賜給我們祂的誡命,做為生命的道路:『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守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祂的道路,謹守祂的誡命,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必要祝福你』(申 30:15-16)。....藉著遵守天主的法律,我們才能夠結出生命和幸福的果實」。《生命的福音》通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48號。

相關下載
TOP